“天价彩礼”实为“社会毒瘤”

张景浩

2016年10月31日13: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有记者调查发现黑龙江海伦市,当地彩礼25万到30万元;鲁西南一些农村,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1万张5元钞票,1000张百元大钞,50元钞票看着给,彩礼15万元起;河北广平县流行“一二三四五”:一个院落、两层小楼,百元钞票三斤、四轮汽车、男方父母不超五十岁,超过五十岁再加钱。(10月30日 人民网)

这些具体的惊人数据或许只代表少数地区的情况,但如今的“天价彩礼”确实已是屡见不鲜,甚至被当作“公序良俗”来“遵循”。有人认为“天价彩礼”仅事关当事两家,“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罢了,尚属个例,无伤大雅。然而细究下来,“天价彩礼”不仅限于“家务事”,其对社会风气的影响也是毒害甚大。

“天价彩礼”已渐渐发展成为恶习。如果说一桩两桩婚礼中的天价彩礼尚可以理解为你情我愿,但如今的“天价彩礼”现象,显然已并非个案,甚至已发展成一种恶习,尤其是在待婚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农村,这一情况更为严重。不少家庭或是由于顾及“面子”,又或是为了追随当地“风俗”,哪怕深受其害,也都“敢怒不敢言”。然而在盲目的攀比和跟风之下,天价彩礼还在不断地加码,有愈演愈烈之势。

“天价彩礼”已渐成农村发展的毒瘤。一门婚事的彩礼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这对于大多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沉重的负担,甚至不少已步入小康生活的家庭也因此债台高筑,因婚致贫。农村发展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因残致贫、因学致贫尚有国家政策兜底扶贫,而“因婚致贫”现象不仅令自家生活陷入拮据,更是给农村整体发展增加了负担,扯了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后腿,俨然已成为农村发展的一颗毒瘤。

“天价彩礼”也成了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天价彩礼的出现,促使一部分人的择偶标准掺杂了过多的物质利益。这不仅恶化了农村社会风气,挑战了公序良俗,更成为了婚姻不稳定的因素。另外,离婚后也常因彩礼问题,导致矛盾激化升级。除此之外,一些家庭因筹集彩礼而大肆举债,甚至选择了高利贷,更有甚者出现过因此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天价彩礼,已经成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

“天价彩礼”看似仅仅事关当事两家,实则已成为社会发展的毒瘤,危害甚大,实该引起足够重视,让公序良俗回归正途,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