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手镯是怎么变成手铐的

雷钟哲

2016年10月31日13:41  来源:陕西日报
 

《新京报》报道,日前,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央视播出,该专题片“主角”正是已落马的多名“大老虎”。在第一集《人心向背》中,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现身说法”。这也是多位落马省部级以上官员首次在镜头前讲述他们的忏悔和反思。

落马贪官在镜头前讲述他们的忏悔和反思,这是警示教育的一种形式,是反腐“永远在路上”的折射与表征。当然能否真正起到作用,还要看观众的领悟。这就像从小就痛恨贪官的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最后自己成了贪官,而且是十八大后首位被调查的现任省委书记。

历史就是这么无情,它能以最大的反差最强的对比,诠释某种反常的现象,揭示某种铁定的规律。最后又把最简单的真理呈现出来,那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以白恩培为例,他39岁时成为延安地委书记,后历任多个重要领导岗位,2006年11月当选云南省委书记。2000年至2013年,白恩培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7亿元。办案时,从白家查获的藏品多得让办案人员感到震惊。最终在今年10月9日,白恩培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期满减无期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白恩培妻子张慧清酷爱翡翠和玉石,所以很多行贿人投其所好。涉案人员周宏称:“有一天(白妻)就跟我讲,我看中个手镯,大概1000多万,你去付一下。我说好,那就买,1500万买了个手镯。”常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不能利用丈夫手中权力,让别人为你埋单。否则,手镯就会变成冰冷的手铐。

一个曾经大有作为的干部,最终由座上宾沦为阶下囚,皆在于思想麻痹和信仰的缺失。还有一点,就是环境的影响与腐蚀。白恩培说,随着职务的提升,再加上环境的影响,就越来越多地考虑自己。尤其是2005年以后,自己60岁了,又生了一场大病,这个时候思想就抛锚了,就开始追求物质的、金钱的(东西)。“没想到老了老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由此不难看出,除了对一个个大老虎严惩不贷以外,还要注重环境的治理,保持良好的官场生态,不断地进行警示教育,包括干部的配偶和子女,告诫自己和家人,不是你的就别伸手,别让贪婪的欲望,成了腐蚀自己的催化剂。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