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6年10月31日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有着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一个根本要求就是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化解“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严峻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四个意识”是统一整体,为的都是确保全党方向和立场坚定正确,确保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确保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队伍整齐有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党只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有力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有效应对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确保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增强“四个意识”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关键。“四个意识”强不强,首先就要看是否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团结在党的核心周围;就要看是否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领导核心看齐。

伟大事业需要坚强领导核心,赓续奋斗铸就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这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人心齐、泰山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体党员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今天,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广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离京考察的第一站。近4年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时刻牢记总书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嘱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日新月异,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日益显现,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全面依法治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来新气象,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是因为我们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广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广东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自觉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做好广东工作,确保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