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法语凭啥就唱不得“渔鼓道情”

刘雪松

2016年10月31日08:3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法语凭啥就唱不得“渔鼓道情”

一档叫做《叮咯咙咚呛》的综艺节目上,尚雯婕用法语填词,与“渔鼓道情”传承人苗清臣一起,共同演绎了三国演义中的名段《要荆州》 。不料评委席上的老艺术家李谷一不乐了,一顿训斥。她说,“我不太喜欢,尤其跟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这种项目结合在一起的时候。”

尚雯婕怯怯地回应:世界音乐面对的听众不只是中国人,如果太原汁原味,外国人可能就听不懂了,“世界音乐也许能做到的,就是引起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这句话激怒了李谷一,发飙道:“发展不是乱发展,不是说我今天吃了面包,或者汉堡包、炸鸡,我们就不要吃馒头,不要吃饺子,不可以的!”

在娱乐圈各种炒作真假莫辨的情况下,我们先将李谷一的行为理解为对于艺术品味的坚持。但是可能李老师忽视了这档节目设计的两个前提,一、寻找即将消失的非遗文化和民间达人。二、将非遗文化与现代歌曲相结合,以全新的方式共同完成颠覆创新的作品。可能很多吃瓜群众跟我一样,是第一次知道安徽萧县,还有“渔鼓道情”这个最古老的汉族戏曲剧种。尽管它在2008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不得不承认,“渔鼓道情”眼下需要的是被世人所知,而不只是将它仅仅当成一道遗产在那儿尘封。从这意义上说,尚雯婕是努力的,应该给予掌声。

其实拿李谷一当年出道经历来看,她也是在传统的颠覆中走过来的。如果不是当年的权威给予艺术创新的包容,就不会有李谷一脍炙人口、并且号称中国第一首流行歌曲的《乡恋》,登上大雅之堂的机会。李谷一老师就有可能在湖南花鼓戏中,不停地在那儿《打铜锣》和《补锅》。而今拿了许多“终身成就奖”的李谷一老师,坐在《叮咯咙咚呛》这样的评委席上,为中国的戏曲传承与光大把关,当之无愧。但把关不是挡关,不是为声音越来越小、甚至濒临消失的传统艺术守灵,而是应该与今天活跃在舞台上的一代一代更加年轻的艺术工作者,一起寻找擦亮传统艺术、激发光芒的各种可能性。

从机缘巧合来说,中国传统戏剧衰落,正好是在李谷一这一代艺术家手上丢失的。我们可以不把责任归咎于李谷一们,但是李老师面对尚雯婕们对于传统艺术试图颠覆与创新的触碰,却是不应该如此大发雷霆的。老一辈的艺术家,不仅应该有胸怀,还应该学会放手与尊重。

李谷一反感用法文演绎“渔鼓道情”,应该不完全出于艺术的口感,还包含了对传统戏曲在传播过程中的盲目自信。她可以觉得,越原汁原味的,才是越有魅力的。而实际上,这么有魅力的艺术形式,它很现实地在走向尘封与衰落。这种尴尬,却是与这位老艺术家的敝帚自珍,自相矛盾的。按照李老师的理论,中国的传统戏曲就绝不能让人家用钢琴来伴奏,《我的太阳》就绝不能让中文来演唱。可是说好的音乐无国界呢?可是咱们的传统戏曲为啥就萧条了呢?

好在《叮咯咙咚呛》的其他评委,还是给了尚雯婕创新“渔鼓道情”的肯定。这是评委票权设计带来的好处。但中国的艺术舞台上,想要扼杀一个人、灭绝一项创新,有时候只要有一个位高权重、固执己见的“老人”就行。这是“新人”的不幸,更是艺术繁荣与创新的不幸。总要让新人在艺术的领域试着创新吧。

李老师面对尚雯婕们对于传统艺术试图颠覆与创新的触碰,却是不应该如此大发雷霆的。老一辈的艺术家,不仅应该有胸怀,还应该学会放手与尊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