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引向深入 

高中华

2016年10月29日20:15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专家谈】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引向深入

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党中央制定的权威性、系统性法规,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新的高度,将营造风清 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全面引向深入。

基于对新常态形势下的清醒认识,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着诸多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迫切需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来激发活力、提振士气,以完成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为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凝聚各方力量。

党内政治生活影响政治生态,而政治生态直接反映党风、政风,也影响着民风、社风。政治生态好,则人心顺、正气足;政治生态不好,则人心散、弊病生。为此,中央在总结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以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通过加强和规范政治生活,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而影响党风、政风、民风、社风。

培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要明确党内政治生活的丰富内涵及基本要义。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为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开展,民主集中制是重要的制度保障,党内民主是重要的基础,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组织保证。

培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把握好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并要做好党内监督工作。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好党的组织生活,这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监督、建设廉洁政府等,都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和任务。

培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于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提升,进而实现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提升,更在于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在全党形成一个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的良好政治生态。

十八届六中全会标志着党对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和实践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是党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从党和人民的奋斗历史中寻求的从严治党的智慧与力量,这是党在探索加强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中总结经验的提升,这是为了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培养良好政治生态的过程,是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这一伟大过程,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这一伟大历程,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的伟大历程。十八届六中全会,必将在党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高中华 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高田恬(实习生)、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