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10·28发布会创造了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的历史

李达仁

2016年10月28日20:09  来源: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的中央全会,向来是察中国共产党、观中国变化的一个窗口。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六中全会成果和精神,创造了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的历史。

揆诸党史,从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肇始,党的代表大会就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而中央全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而且是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的部长联合出席的高规格发布会,则尚属首次。全会公报在大会结束当日发布,次日就举行发布会,三部委领导出席,时间之快也是开创性的。这一高规格的新闻发布释放出一种重要信号:中国共产党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引领中国改革发展各项事业。

从整个新闻发布会来看,可以说是既坦诚直率,又亮点纷呈。首先,发布会上在流程上务实高效,没有什么拖泥带水。各位部长简单介绍完六中全会基本情况后,即进入到提问环节。其次,各国记者总共提问了十个问题,境外记者提问机会更多。除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另外7个提问机会全部交给港澳台媒体和国外媒体。第三,发布会并不回避敏感问题。比如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近期发现很多落马的“大老虎”都是被判处死缓或无期徒刑,让人感觉“贪官不死”好像成为“潜规则”。中央纪委的出席同志回答时直指关键,赢得掌声。

一场精彩的新闻发布会,不过是中国共产党走向开放自信一个缩影。自信从哪里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战略层面上,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战术层面上,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战斗层面上,无论是整饬“四风”问题还是打虎拍蝇,抓铁有痕的治党举措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提振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信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

开放的魄力从哪里来?自信是开放的底气所在,开放透明则是自信的必然体现。从对贪腐干部不护短、不纵容,到直播庭审落马高官,再到通报“四风”和腐败问题成为执纪监督的惯例,中国共产党不仅展示治党的铿锵决心和极强的自我纠错能力,也让世界更全面、更深刻认识了这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多人民矢志复兴的中国执政党。可以放言,主动褪去神秘色彩、积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带给世界更多震撼与思考。

就意义和影响而言,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足以载入史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永葆政治本色,续写更多辉煌。

(责编:崔东、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