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赃路上拿回一半”是贪欲在侥幸

高静

2016年10月28日15: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有钱不要白不要,过了这村就没这店……”湖南省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原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雪辉办事有一套自己的原则。如果不是东窗事发,李雪辉还觉得自己“讲诚信、讲原则,敢作敢为”。党性缺失,贪婪成性,李雪辉心存侥幸、擅越底线,为自己掘下坟墓。2014年11月,他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10月2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贪官在事发之前,总习惯忙着退赃,有的甚至忘了受贿金额,超额退赃。然而,也有贪官贪心不足,退赃路上心有不甘,竟然拿回去一半。据报道,湖南省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原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雪辉自打有了权力之后,便大肆捞取钱财,在东窗事发前去退赃,可车开到半路时又不舍,自己又留下了一半。在笔者看来,“退赃路上拿回一半”是贪欲在侥幸。

难道“拿回一半”就能将贿款变为自己的吗?由于风声很紧,一周之后,李雪辉还不是又将当时留下的一半退了回去?就像李雪辉自己所说,他不过是当了回“财物保管员”。但即便如此,贪了就是贪了,都不能改变他腐败的事实。

有的人贪念一起,就会将底线忘得一干二净。在正风反腐如此严肃的今天,事到临头,有的官员还是不知悔改。李雪辉有退赃的表现本不该被否定,但是,车都开出去一般,贪念和侥幸心理就占据了上风。难道这个时候他没有想到,剩下的一半赃款该如何解释?赃款退一半与不退又有多大的区别?

其实,贪欲在侥幸不仅体现在贪官退赃方面。梳理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我们不难发现,有不少官员在收受贿赂时都有着负责的心理斗争,从一开始的惶恐不安到后来的主动索要,贪官正是在贪欲的指示下,既侥幸着,也堕落着。

反腐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走到今天,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反腐没有终止符,相关部门依旧会严打贪官、整治腐败。同时,对于广大领导干部来说,应当警钟长鸣,消除侥幸心理,并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如此才能坚守廉政底线,才能安全着陆。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