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多些“实然”少些“应然”

周龙

2016年10月28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多些“实然”少些“应然”

  从现实做起,每个人真正做到约束自己、宽容他人,我们现代社会规则的形成,才会少一些“一言不合就动手”的磕碰,多一些遵守规则、倡导文明的和谐。

  据媒体报道,10月21日,在贵州省贵阳市5处匝道监控点中,花溪大道上都司高架桥匝道处车辆违法最多,很多车辆不按序排队、压实线插队。而在过去的4个多月中,贵阳交警电子警察共在此抓拍了近10万起压实线行为,平均每天700辆车违法。

  “本来就很堵了,还添乱”“又是为了创收”“抓拍这么多,依然挡不住,有什么用”……这则新闻一出,批评的声音不绝于耳。监管更加严格,有些人或许已经中招,有情绪可以理解。但在谈论这则新闻时,我们应该先关心一下北京一位出租车司机的命运。

  10月17日晚,在103国道北京通州段,为躲避一辆突然压实线变道的小轿车,一辆大货车猛然转向,结果侧翻压扁一辆正在等红灯的出租车,造成出租车司机当场死亡。在这起事故中,出租车司机是唯一老实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让很多人悲愤不已,甚至开始思量要不要遵守交通法规。

  对身处贵阳的司机来说,这10万条压实线处罚,就是突然多出来的压力。毕竟很多人在这里已经走习惯了,他们可能都不知道自己违了规,或者他们会觉得与不小心压个线相比,处罚显得太严厉了。但对于北京那位出租车司机,如果他还能表达意愿,肯定会呼吁对交通规则执行得更加严厉。因为这样,他后面那辆小车就不会贪图一个车身的距离,在红绿灯前突然变道,他也就不会遭受无妄之灾。

  当规则管到自己时,哪怕只是多一点点束缚,不少人就会感到不自在。当破坏规则的危险发生在别人身上时,哪怕千里之遥,都能产生“人同此心”之感。那些抱怨电子警察处罚太严的人,前几天可能也都在对那位北京司机抱以同情,并大声谴责违规变道的小车司机。这样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反映在舆论上,笔者认为就是太关注“应然”而很少关注“实然”。

  所谓“应然”,是指社会应该呈现的状态。老人倒了有人扶、旅游景区不乱刻、路上开车守规矩……这些社会的细节问题,如果从“应然”的角度来看,都是现代社会必备的条件,实现起来可能也并不困难。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新闻出现,比如去年四川成都两个司机竟然会因为开车变道而大打出手,甚至引发全国性大讨论。

  “应然”的话说多了,阅历浅者会流露出“怎会如此”的天真,阅历深者又难免生出“礼崩乐坏”的悲观。其实,换个角度来看,这些匪夷所思的背后,哪一条不是我们当下社会的现实存在?只不过我们常常越过当前的问题,过多地关注它们本应该呈现的样子,而忽视了其演变的路径。

  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从每个人有认清当下“实然”的态度开始。所谓“站着说话不腰疼”,批评抱怨指责易,看清问题的症结进而解决问题难。从现实做起,每个人真正做到约束自己、宽容他人,我们现代社会规则的形成,才会少一些“一言不合就动手”的磕碰,多一些遵守规则、倡导文明的和谐。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