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睡大觉”拷问责任心

扬清风

2016年10月27日14: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政府网站本是信息公开与民沟通的重要渠道,现实中却常有政府网站更新缓慢被曝为“僵尸网站”。连日来,记者登录了济南50个区级、县级政府部门网站一探究竟,发现有的更新频繁,有的则“睡大觉”,甚至有的网站板块直接开天窗。此外,一些网站还出现了“奇葩事件”,譬如一个信息连发多遍、只有标题不见内容……(10-27来源:澎湃新闻)

去年5月,济南市政府办公厅曾发布《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政府网站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对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意见建议不回应的政府网站,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实施问责。但是迄今仍有如许多的政府网站成为“僵尸网站”,岂不怪哉?

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的媒体意识与网络舆论危机意识不强,把网站的开通当作完成任务,没有真正意识到它的作用,有些是根本不想认真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从而导致该单位或部门的网站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当然,管理人手不足、发布程序繁琐、原创稿件少,也是原因之一。

而拿不准说什么、说多少、怎么说,恐怕也是一些网站管理人员发布信息少,疏于管理的主要原因。“担心微博是一把双刃剑,用不好会带来负面效应。”这道出了许多单位负责人和网站管理者内心真实的想法。在政府网站上由于出言不慎招来诟病的事件也不少,给领导和网站管理者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三缄其口,成了一些人的不二选择。

政府网站“睡大觉”拷问责任心!只有摒弃那些“僵尸网站”,政府网站才能真正起到利政利民的作用。增强互动,从操作层面激发政府网站的活力,只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还应从思想上加以改变。领导意识上要高度重视,人、财、物,全力支持。给予网站管理者以一定的话语权,让其能放开手脚,才能大胆应对。

政府网站不更新了,各级政府也督查了,但是只抓整改不严格落实,不就是“外甥打灯笼”照旧么?只要严格追责问责,哪有办不好一个部门网站的道理?当然,有关单位部门也不能不作为,要认真落实专门管理人员,落实经费,落实职责,基层政府网站当能从“沉睡”中苏醒过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