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拼娃之战,一种竭泽而渔的教育观

魏英杰

2016年10月27日08:3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拼娃之战,一种竭泽而渔的教育观

  昨天有个微信公号发了一篇人物采访《海淀拼娃之战》,讲的是北京一些小学生家长每年花上10万元为子女报各种奥数培训班的故事。其中有一个家长,每周让女儿参加6个培训班,奥数班就报了4个,最后终于得到重点中学的“点招”。

  关于奥数培训班,此前已有不少报道。虽然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禁止把奥数与升学挂钩,但此类培训非但从未绝迹,反倒以各种名目盛行,愈演愈烈。比如杭州某家奥数培训机构,一到报名的时候,其报名用的APP就会瘫痪,想进来的人太多了。一到周末,这些培训机构热闹无比,前排是孩子在听课,后排是家长在听课,否则家长回家后根本不懂怎么辅导孩子做作业。

  说白了,奥数就是让小孩提前学习数学知识,从而获得一定的竞争优势。到了小升初,这种竞争优势就充分体现出来了。奥数成绩好不好,明里暗里已经成为重点初中选拔学生的重要指标。而哪怕是小学、初中直升的民办学校,家长对奥数也非常重视。因为到了初中、高中,这依然会是一个拉开分数的利器。

  没错,这一切都是为了升学,为了抢占优质教育资源。问题是,板子该打在谁头上?从教育体制着眼,取消小升初考试,初衷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普及素质教育。从教育资源配置来看,优质学校永远是供不应求的,而学校为了继续保持优势,不能不变着花样“择优录取”。培训机构呢,就是在迎合市场的需求。而家长这头,哪怕苦不堪言,也没人敢拿孩子前途开玩笑,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如果说开始还有家长不屑一顾,现在恐怕多数都已缴械投降。这就像一个巨大的漩涡,把所有人都卷了进去。

  优质教育资源稀缺,让家长们不得不挤破了头去争抢。许多人都明白这样做是有问题的,可是除非退出这场游戏,否则谁也没能力去改变这个规则。有能力的家长还能花钱“抢跑道”,而对于那些既没有经济条件,也没有能力把孩子送到优质学校的家长,意味着孩子还没走上跑道,就已经先输了一场。别说一年10万元,让贫困地区家长拿两三千块钱给孩子报补习班,恐怕都是一种奢求。这哪里是在拼娃,分明是在“拼爹”,拼实力。

  即便是拼娃,这也是在牺牲孩子的快乐,去赌一个不可预知的明天。由此可见,当下教育已经严重扭曲,偏离教育本位太远。当家长挤破了头送孩子进培训班,当所有人都被这种教育方式绑架,这又何尝不是教育的失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