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护士没吃饭”带来的启迪

申国华
2016年10月27日03: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媒体报道,日前,延安大学咸阳医院一名70多岁的患者郭师傅,经过13名医护人员6个小时的奋力抢救,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老人苏醒后,要来笔和纸,用颤颤巍巍的手写出“护士没吃饭”5个字。

  一个人昏迷苏醒后的第一反应,往往都是此刻心里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关心自己最在意的人或事。郭师傅苏醒后,把“护士没吃饭”的第一反应送给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这样的赞美,胜过千言万语。这样的赞誉,也留给人们更多思考。

  就本次事件而言,连续6个小时的奋力抢救,医护人员为此付出了巨大辛劳。这不仅需要精湛的医术,还需要过硬的作风、顽强的意志,更需要患者至上的服务意识。这6个小时,既是与“死神”的赛跑,也是医护人员用医术、意志、作风等综合素质与病魔的较量。显然,这6个小时,医护人员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医护人员6个小时的辛劳,不仅让患者起死回生,还赢得了患者赞誉。而且,这种发自内心的赞誉才真正让人感动。

  这件事情,也给我们带来很多启迪。曾几何时,有一些人感叹工作不好干、压力大,干部不好当、待遇低,医生不好做、风险高……不可否认,随着社会发展,一些领域、一些行业遭遇过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出现这种情况,原因真是因为困难大吗?恐怕不全是。很多时候,主要原因还在自己。

  比如说,有些地方把搞野蛮拆迁的原因归结于个别“钉子户”,少数干部把工作失误归结为“待遇低”,个别领导把责任缺失归结为“没发现”。其实,这些问题的真正原因,群众一眼就能看明白。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才是赢得群众赞誉的“敲门砖”。如果心里有群众,心系群众的疾苦,就会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好,完成自己的责任。事业心、责任感犹如“发动机”,可以推动人们奋勇向前、苦练技能、增长才干,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

  “护士没吃饭”,一句朴素的话语,饱含着患者对医护人员的褒奖。同时,这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启示。干部只有想干事、干成事,怀有责任感使命感,才能把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赞誉。

  (摘编自10月26日《解放日报》,原题为《一句“护士没吃饭”带给我们的启迪》)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7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