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跑官被骗,“骗术高”还是“官瘾大”?

拾月

2016年10月26日15: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中的权力让姚春明尝到了甜头,在他看来,权力越大,攫取的金钱和利益就会越多。于是,姚春明对权力的欲望一天比一天强烈,最终上演了一出近乎疯狂又极其讽刺的跑官要官终上当受骗的闹剧。(中国纪检监察报 10月23日)

姚春明从一名普通职工,逐步成长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惠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在仕途上可谓是一路顺风顺水。随着不断地高升,手中越来越大的权力让姚春明尝到了甜头。于是,姚春明对权力的欲望一天比一天强烈,最终上演了一出近乎疯狂又极其讽刺的跑官要官终上当受骗的闹剧。吃了哑巴亏的姚春明还得隐瞒跑官要官的真相,不能声张,真是让人啼笑皆非。试问,姚春明跑官被骗,是骗子骗术高还是他官瘾大?在笔者看来,他跑官被骗吃“哑巴亏”实属咎由自取。

十八大来,“老虎”“苍蝇”一起打,官员落马基本逃不过一个“贪”字。姚春明亦是如此,他在高位中尝到了权力的“甜头”,被“糖衣炮弹”侵蚀,沉迷于金钱和欲望之中,丧失了党性,不断追求高官厚禄,以寻求更大的权力来为他提供享乐的资本,触碰了腐败的“高压线”,最终落得身陷囹圄的下场。同时,监管的“真空”让贪腐有了可趁之机,也让胆大包天的骗子钻了空子。

为政之要,贵在廉洁;为官之要,贵在官德。无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都应该坚定党性,严把作风关,要做到心中有法,绝不触碰腐败“高压线”,绝不逾越法律“红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守住一颗清正为民的公心。同时,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姚春明跑官被骗是权力欲膨胀,吃了“哑巴亏”实属咎由自取。但同时也给其他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领导干部要慎初、慎权,时刻谨记诱惑就在眼前、失足就在瞬间,时刻保持警惕,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