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少儿读经,不必太过功利

高路

2016年10月26日08:3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少儿读经,不必太过功利

  你的孩子还在读三字经、千字文?对不起,你OUT了!有不少家长在孩子一两岁两三岁的时候,已经开始给他读经了。搬来四书五经,有空自己读,没空放碟片。

  他们当然知道孩子不可能听得懂的,但抱着不求甚解,先混个耳熟,有总比没有好的态度姑且一试。

  有人或许会认为,有些东西有不比没有的好,早了真不比晚的好。孩子大脑发育是需要时间的,你不可能通过精神胜利法超越这个阶段。孩子的理解能力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你不可能突然让他站在一个与名家大师对话的高台上,少不得要从咿呀学语开始。

  就拿耳熟这样的事说吧,四书五经虽然有一定的韵律,但基本上还是僵化的一种形式,对于孩子而言,正需要天地万物滋养身心的时候,这个时期,大自然的那些奇妙的声音才是他成长的背景音乐。城市里的孩子已经错失了很多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我们的孩子耳朵边整日里只有汽车的轰鸣声、电视里嘈杂声,听不到虫鸣也听不到鸟叫。首先要有这些东西打底,再辅之以之乎者也的书生腔调,让其默记于心,长大后才能体会到古典文学的美。

  哪怕孩子到了要接触古文的年龄,也得掌握先易后难的学习方法。人家说四书五经好,你拿来就用,怎么不去找找中国的古典文学中还有更多适合孩子,也同样非常优秀的内容。要入门,不妨从“三百千”开始;要说语言文字和韵律的集成,唐诗宋词就是典范。至于四书五经,等孩子有一定的语言文字基础,对传统文化也有一定了解了,再学也不迟。适度超前一点是可以的,硬逼着学一点也无不可,但打乱由简到难的学习规律,企图一步到位就不对了。

  超越过程,本质上都是自己急功近利,却希望孩子是个神童,自己一知半解,却希望自己孩子一步登天。这不是对孩子负责,而是拿孩子的天真无邪做试验。起跑线被一次次拉低的背后是家长心态在一点点失衡。

  同时,让孩子读书,创造整体上良好的读书环境比硬塞给他一本书要好,营造一个家庭氛围,比让他一个人苦学要好。现代教学不比传统私塾,没有一个精通传统文化古典文学的启蒙老师盯着你的孩子,学校里也不太可能会教这些,家长不懂一点怎么帮孩子做决定呢?家长都搞不明白的事,却要求孩子搞清楚,自己每天看电视玩游戏,却要求孩子书不离身。如果教育都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国学大师岂不是可以批量生产?

  不求甚解,原本就是陶渊明提倡的境界,遑论少儿乎?以孩子的记性,要记住一首诗一首词甚至是一篇散文,可能不是太难的事,难在融会贯通。但是家长们不需太着急,太功利,煌煌巨著,自小牢记于心,虽不能懂其意,但长大后有一天突然开窍,就会领悟其中妙趣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