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给采样器戴套,为假政绩遮羞

刘雪松

2016年10月26日08:3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给采样器戴套,为假政绩遮羞

  再差的空气质量,到了西安市长安区是永远不会爆表的。当地治理空气污染的绝招是,用棉纱堵塞监测站采样器。当地环保官员的“才能”如此爆表,最终没能蒙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都说是问责之下必有勇夫,而长安区在环保责任的重压之下,勇夫没出现,邪夫出现了。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通过棉纱堵塞的方式,给采样器戴上了一副一俊遮百丑的“口罩”,结果因为“数据异常”,在国家监测总站的“飞检”中彻底败露。

  周边四面霾伏,长安出污泥而不染。整个西安,2个监测总站直管的监测站,每个站点的数据,都代表着西安。然而长安区环保局“主要官员”,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给当地同步传输的数据做出这么一个欺天的动作,这种掩耳盗铃的行为,已经完全超出了作为一个区级环保局官员需要“担当”的责任风险。说白了,他根本就用不着这么干。他完全可以像很多地方的环保官员一样,把枪口对着工地、对着工厂、对着恨不来风的西北方向、以及综合治理不到位的所有“相关部门”。但是,长安区环保局主要官员的这个欺天动作,等于是把当地空气污染的担子一肩挑了,既不符合常理,也不符合常规。因此人们有理由怀疑,他的背后,有没有更大的手想遮天?是不是属于为人垫背的效忠?

  数据监测,从小里说,事关一个地方治理大气污染的政绩,但往大里说,则事关中央决策的到位,事关民众生命健康的安全。但是长安区环保部门的这个动作,完全是把当地党委政府的治理政绩与责任担子,置于了表面工作的第一位,不惜为同步传输准确数据的裸露采样器,戴上一副弄虚作假的“口罩”。而实际上,他们是在为更多不愿担当、无能担当的官员,公然地盖上了一块丑具裸露的遮羞布。

  在今年1月,陕西省环保厅公布的2015年十大环境新闻中,“陕西党政同责铁腕治霾”,位列第一。这项成绩,引用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关中地区优良天数同比平均增加38.8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平均减少12.2天,PM2.5浓度同比平均下降17%。并且表示,“数字的背后,是我省党政同责、创新机制、重点突破、全民参与等举措的有效实施,成绩来之不易”。

  长安环保的丑陋动作,是不是其他地方环保部门的习惯动作与常规动作,现在不好说。但这几年官方公布的数据形势一片大好、但与民众身心感受不到的严重不对称,却是客观存在的。别的地方监测数据准确与否暂且不论,至少西安长安区提供的数据,肯定给这份成绩单做了假。长安区环保官员这档子裤裆掉到地上的糗事,给人们提供了两点思考:一、千万不能完全相信数据。二、所谓的成绩,可以来得很容易。底裤脱掉就行,只看数据不看天就行,把看上去漂亮的政绩数据放在第一位、把实实在在的工作和百姓健康殿后就行。

  抓一个戴套的环保官员容易,但是,能不能把作假环保官员背后更多希望遮天的大手、黑手、推手给一并查明白了,洗干净了,这才是吃瓜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否则,更多政绩的能见度,不见得比雾霾的天空更干净。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