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不能总等“亡羊”之后再“补牢”

李  纵
2016年10月26日03: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候鸟的迁徙时间和路线都大致固定,候鸟保护完全可以未雨绸缪。候鸟保护的规章制度要落到实处,宣传教育、日常巡视和重拳打击等,一个都不能少

  

  有媒体报道说,最近津冀交界处发现万米捕鸟网,导致成千上万途经此地的候鸟被猎杀。为此,国家林业局专门派出督导组,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行为,并举一反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网行动”。主管部门反应迅速,值得点赞。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保护候鸟已成共识。每逢迁徙季节,不仅相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加强候鸟保护,落实野外巡护、看守等保护制度。有的城市建设规划中,甚至为候鸟留下一条横穿城区上空的“鸟道”,迁徙道上不准建高楼、噪音大污染大的工厂和密集高层的住宅小区。

  候鸟迁徙季节性强,千百年来,大多数候鸟迁徙的时间和路线都相对固定。正因为如此,非法捕猎者才得以轻而易举地在迁徙通道上猎杀成千上万只候鸟。这样猎杀候鸟的行为在一些地方屡禁不止,反映出一些地方的野生动物保护不力等问题。一些地方的执法部门责任意识不强、野外巡护看守等日常保护制度落实不到位。有些地方甚至认为候鸟只是“路过”,不是“不动产”,不像林木资源那样可以统计监管和转换成当地效益,于是缺乏保护的热情和动力。

  虽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总归留下了遗憾,一些在迁徙过程中惨遭鸟网猎杀的濒危候鸟,甚至可能永远消失。既然候鸟的迁徙时间和路线都大致固定,相关地方对候鸟的保护就可以未雨绸缪,没有必要非等到“亡羊”之后再兴师动众去“补牢”。

  当然,要主动做好候鸟保护工作,首先是要研究候鸟的迁徙规律和生活习性,这样,执法才能更有预见性、针对性。其次,候鸟保护的规章制度不能仅仅贴在墙上,而是要真正落到实处,宣传教育、日常巡视和重拳打击,一个都不能少。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守护好这些美丽精灵的迁徙之路。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6日 1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