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三不朽”的时代价值

范  鹏
2016年10月26日0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崇尚的人生目标,对于塑造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人格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是修好共产党人“心学”、做合格党员的有效途径。

  《论语》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立德就是君子必“务”之“本”,只有努力修身立德,才能懂得和践行做人之“道”。“闻道”在儒家心目中其实是人生全部意义之所在,因此孔子才有“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感叹。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公宽信敏惠等,不仅需要学而知、审而明、思而悟、辨而通,更重要的是能行而成,这就是“闻道”。“闻道”要求学习科学理论、树立问题意识,反复思考、坚定信念,勇于实践、善作善成。这些要求同样适用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升做合格党员的精神境界。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全体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道德、有品行”,这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立必明之“大德”。在“明大德”的前提下,还要注重守公德、严私德,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修养的不断加强和精神境界的切实提高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必修课。

  理想人格不仅体现在动机志向中,还应体现在行为实践上。正如古人所言,“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儒家思想中“志”的价值要在“功”的实现中去检验,“立功”是“立德”和“立言”的试金石。人生道路是走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喊出来的,共产党人的理想人格也要在为人民服务的行为实践中来体现。习近平同志反复告诫全党“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党员干部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担当历史使命、落实为民之责,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作为行为准则,讲规矩、有纪律,讲奉献、有作为,成为讲政治、懂业务、善治理、作风正、敢担当的合格党员和优秀干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人格不仅体现在立德、立功上,而且体现在立言上。荀子在《王制》篇中说,“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在他看来,人区别于动物的地方,就在于人懂得什么是应当的、什么是不应当的,也就是“有义”。把“有义”作为人的本质,以“尚义”作为立言导向,使“取义”成为人格保证,是儒家传统理想人格理论的基本思想倾向和“立言”最重要的思想内容。其实,“义”就是做人的应当,是价值导向也即“立言”的取向。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而言,立言之“义”就是党的纪律和规矩。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目无组织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拉帮结派,为所欲为,对政治生态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对此,习近平同志提出,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我们党是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哪怕只有少数党员干部不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也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危害党的肌体健康。因此,党员干部要以“义”立言,讲规矩、有纪律,将党章党规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弄清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觉规范言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6日 07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