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预付卡并非“管不了”

钱夙伟

2016年10月25日08:4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预付卡并非“管不了”

  近日,因为原来持有的“郑州维体”健身俱乐部的预付费会员卡遭遇“冻结”,200多名消费者向郑州工商、公安、商务等职能部门投诉。然而,原本以为“有理有据”的消费者却屡屡碰壁。消费者因此质疑,“为何那么多部门却管不了一张小小的预付卡?”(10月24日《工人日报》)

  预付费已成为现代生活中很多商家的营销手段,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河南省工商局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文体娱乐服务业投诉中,预付费会员卡问题突出,占该行业投诉的比重高达80%。

  实际上,于不法商户,所谓的预付卡从一开始就不过是诈钱的道具,设下持卡消费可以享受优惠之类的陷阱,让消费者防不胜防。首先是难以识别,也无从了解信誉和经营状况。因为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完全是蒙在鼓里。其次是面对打折之类的优惠,其诱惑也确实难以抵挡,而这本来也是人之常情。

  对此,只能寄望于有关监管部门的把关。而有关部门本来就可以有所作为,比如可以随时掌握经营状况。无论是经营出现困难,企图以卷款跑路逃避债务的经营者,还是蓄意的欺诈,都可以事先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让经营者不敢也不能“卷款跑路”。

  当然,客观上,由于现在对于预付卡发售并无明确的规定,让不法商户有空子可钻,增加了监管的难度,也因此,应该加快制订相应的管理规定,据悉上海正在研究制订《上海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计划严禁个体工商户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凡发卡企业,信息都要上网,必须与监管平台对接,监管部门可实时掌握发卡信息,采取强制保险措施。

  规范预付卡发售,无疑是当务之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有关方面应该更积极一点、更主动一点,如果各司其职,防范的关口前移,“小小的预付卡”并非“管不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