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系列网评之五

人民网评:高擎长征精神火炬,开创新局夺取新胜利

宗国

2016年10月25日08: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是什么样的好奇,让在京只有一周交流学习时间的南非大学生,专门赶到中国国家博物馆观看长征主题展览?是什么样的吸引,让76岁高龄的美国学者索尔兹伯、70岁高龄的以色列老兵大卫·本·乌泽勒,不顾年迈重走长征路?是什么样的力量,激励着全国干部群众奋勇向前,誓言走好新的长征?

既是“军事史上最伟大的业绩之一”,也是“过去1000年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重要事件”,更是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铸就的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跨越时空,跨越民族,是人类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不懈努力的伟大史诗。

80年前的苦难与辉煌,坚定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播下了数亿人民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种子。长征带来的伟大转折,成就了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中国力量。80年来的漫漫征途,使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80年后的今天,我们该如何与之对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入口处,回望那段融入民族血脉的英雄岁月,我们该汲取怎样的营养剂更好走向远方?

长征胜利启示有很多,如何开创新局是最需要解开的“锁头”。兵不厌诈四渡赤水,出奇制胜飞夺泸定桥,义无反顾翻越夹金山……每一幕看似都是命悬一线的随机选择,实质上却是一次次审时度势的转身。一个个力挽狂澜的决策,一场场斗智斗勇的激战,都是从战略全局出发,既赢得了战争胜利,也赢得了战略主动。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战略目标。

今天的新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样是充满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面临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险山峭崖”,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地缘政治冲突动荡等“乱云飞渡”……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当前中国同样需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抓住战略重点,实现关键突破,赢得战略主动,防范系统性风险,避免颠覆性危机,维护好发展全局。

赢得战略主动,必须抓好改革关键一招,用好创新第一动力。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惟有以求新图变的创新精神,翻越机制障碍的“雪山”,穿越思想束缚的“草地”;以无所畏惧的改革精神,突破利益藩篱的“娄山关”,跨过阻碍落实的“腊子口”,方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让党和国家事业始终充满创造活力。

长征永远在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论我们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都要高擎长征的精神火炬,传承长征的精神基因,不忘来路,继续前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