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对国考“八千选一”最热岗位大惊小怪

李志朋

2016年10月24日14: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将截止,截至23日的数据显示,报名过审人数已超百万大关。本次国考报名的“最热岗位”已基本锁定为民盟中央的一个职位,竞争比近“八千选一”,不过,目前仍有300余个职位“零报考”。(10月24日中国新闻网)

貌似存在着某种情愫,或是潜藏着某种原因,每逢国家公务员招考和各地方公务员招考,都会引起舆论界和评论界的沸腾,一些媒体的“独家解读”、专家的“独到见解”等等充斥在我们的耳边和眼前,今年亦是如此。而作为整个招考过程中的“最热岗位”,无疑更是这些媒体和专家们的偏爱选择。笔者认为,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但是每个人也有强烈支持或不敢苟同的选择,谁都不愿意被舆论绑架,也不同意被别人的观点所束缚,“最热岗位”得到更多的关注这是十分正常的,而它的出现也是不反常的,所以我真心觉得我们没必要对其大惊小怪。

今年,从单个职位的报名情况来看,本次国考报名竞争最激烈的职位基本可以锁定为民盟中央办公厅的“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该职位的介绍为“从事机关公务接待的服务工作,机关会议和活动的筹备工作”,截至23日16时30分,这一仅计划招录1人的职位,报名过审人数已有7727人,竞争程度即将达到“八千选一”,遥遥领先于“最热榜”排名第二的岗位(1261:1)。

“八千选一”,确实吊足了公众的胃口,试图出名也好,混淆视听也罢,有些媒体、有些人就开始发表所谓的国考扭曲、报名盲目等言论,甚至传达不利于国家政治体制、队伍建设等的观点,让本来“没什么”变成了“很严重”。在笔者看来,对于国考“最热岗位”,我们没必要大惊小怪,更不能过度解读,大惊小怪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过度解读是居心不良的表现,对于任何人、任何事,我们时刻都不能忘了理性。

商场里的衣服琳琅满目,但是也许有成百上千的人会选择同一款;市场上的车子五花八门,但是也许有成百上千的人会选择同一辆;国考中的职位存在多个,但是也许有成百上千的人会选择同一个。这或许算不上是真理,但也称得上是一个合情合理的规律,每个职位都有每个职位的要求,每个考生也都有每个考生的条件,所以出现“扎堆儿”根本没啥稀奇的,没必要刻意去比较、肆意去猜测。

总之,你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选择就意味着某种偶然,而集中选择也不过是更多偶然的相加,从而形成某种程度上的必然。所以,“最热岗位”只是偶然性加必然性的结果而已,而对于我们而言,千万别急着对其大惊小怪,甚至是妄加议论和拔高,因为这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是对国考、对他人的不负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