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城中村露天电影  看的是亲切乡情

张涨

2016年10月24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城中村露天电影 看的是亲切乡情

  我也想去小区里看一场露天电影,从虚拟的社交媒体中解脱出来,重拾那一份与左邻右舍面对面交流的朴素快乐。

  最近几年,曾经在30年前风靡全中国的露天电影又回到了我们的生活中。广州白云区在4镇建立了7支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队,共有专、兼职放映队员20多名,去年共放映1416场,观影人数多达28万人次。每当夜幕降临,一面白色的幕布、两个放映员、一部放映机、一台音箱,就能把男女老少吸引到星空下,等着看一场好电影。

  记忆里的小时候,农村的夜晚其实是丰富多彩的:去树林里看萤火虫、跟小伙伴追逐打闹、逗逗村里的大黄狗,甚至是听长辈们用我听不太懂的乡下方言聊天,都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很多农村的生活条件变好了很多,但不知不觉中记忆中那种闲适的农村夜晚也渐渐消逝。

  正如公益电影放映队员阿平所说,农村里娱乐活动相对匮乏,晚饭后大多数人以打牌、打麻将来消遣;又或者每家每户关着门,与邻居沟通交流越来越少。通过露天电影,让大家都走出家门,为同一部电影或哭或笑,沉浸在浓浓的情感共鸣和邻里情感中,让人依稀找回“怀旧”的感觉。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去小区里看一场露天电影,从虚拟的社交媒体中解脱出来,重拾那一份与左邻右舍面对面交流的朴素快乐。

  眼下,城市发展越来越快,处于城市郊区的农村以及城市中心的城中村,无疑都充分获得了城市化的时代红利。在广州,很多城中村经由改造大大改善了生活条件,不少村民更是因此而获得了很大一笔财富;而在广州的农村郊区,水电、网络、道路等硬件设施,与城市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但农村的发展,不止要改造得漂亮,增加更多监控设备,更要尊重农村的乡土文化,留住农村的历史传承。比如在一些城中村改造中,尽管低矮的住宅拆掉了,但村里的祠堂却翻新、扩建,仍然发挥着聚会、典礼、议事的功能;在一些城中村,划龙舟、村宴等传统习俗依然很好地保留了下来。CBD的高大上、国际范,与一墙之隔的亲切乡土味和谐共处,相映成趣,这是广州的独特一景。此外,通过文化艺术的交流,也能让村民以及外来人口更好地与周围人群发生联系,让村更好地融入城。除了露天电影之外,近年来广州还推出了很多文化艺术下乡活动。比如广州市文化馆面向农村家庭、外来工家庭孩子开设爱心艺术培训班,免费为孩子们提供绘画等艺术培训;还有覆盖全市街镇、农村的“农家书屋”项目,在这里阅读或者上网,成为很多人提升自我的好选择。

  星光下的电影院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它背后的情怀和文化。要让农村变得更好,只是单方面提升村民的物质生活远远不够,更要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文化的浸润、艺术的熏陶、历史的传承,不可或缺。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