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四讲四有”深化对党员标准的认识

姚  桓
2016年10月24日03: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需要深化对党员标准的认识。党员标准是常讲常新的问题。党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既体现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先进性,又反映了环境、任务变化的新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讲政治、有信念是灵魂。政党是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先进的政治组织。新形势下,检验党员是否合格,最主要的是看其政治觉悟。党员的政治觉悟首先体现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理想信念问题是一个重大问题。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主要内因是理想信念动摇、精神支柱崩塌。因此,要做合格党员,首要的是解决讲政治、有信念这个根本性问题。这里的政治包括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等,要求党员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复杂环境中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政治定力。这里的信念是认知、感情和意志融为一体的“合金”,不仅要向往追求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且要有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决心和力量。

  讲规矩、有纪律是前提。如果说理想信念解决的是目标、方向问题,规矩和纪律解决的则是行为规则问题,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强大战斗力。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取得胜利,就是因为在坚守崇高理想的同时始终保持严格的组织纪律性,使党成为高度集中统一的战斗集体。是否讲规矩、有纪律,历来是衡量党员合格与否的准绳。新形势下,党的规矩和纪律深刻反映党的事业发展规律和自身建设要求,是拒腐防变、保证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有力武器。党员讲规矩、有纪律,既要有约束感,更要有自觉性,对各项规矩、纪律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知晓规矩、认同规矩,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讲道德、有品行是基础。中华传统文化十分强调道德品行在调节人际关系、促进社会进步方面的巨大作用,认为“道德不倡,天下不宁”“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对于肩负崇高历史使命的共产党人来说,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与高尚的道德品行是统一的,好党员首先应该是一个好人。一个道德品行低下的人,是不可能为崇高理想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的道德品行,既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道德,也包括秉公办事、不谋私利的权力道德,还包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公民基本道德。现实中,大部分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都存在道德失范、官德缺失甚至丧失做人底线的问题。共产党员只有不断提高道德品行修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才配得上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才拥有动员、鼓舞群众的人格力量。

  讲奉献、有作为是关键。共产党员不是空谈者,而是实干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共产党员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必须体现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当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更要倡导实干兴邦,切忌空谈误国。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就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改革带来利益调整时服从大局、支持改革,在日常工作中淡泊名利、争创一流,在危险和困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4日 07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