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谁拆的”的镇长果真糊涂?

王君莉

2016年10月21日14: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看着自家房子的断壁残垣,59岁的郭君赢一脸心酸,一夜之间,他的老房子就不知被谁拆了。而就在事发前几日,村上曾找他谈过拆迁问题。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事。(10月17日 中国青年网)

26年的老房子,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拆,想必谁摊上这事都十分痛心。据报道,商洛市商州区夜村镇杨塬村郭君赢家的老房子在一夜之间被强拆,令人愤怒的是,至今都不知道是谁拆的。然而,事情的发展总会留下蛛丝马迹,事发前几日,村上曾找郭君赢谈过拆迁问题,村支书说是按照镇上的要求谈的。可是,镇长李某却表示“不知是谁拆的”,果真如此?

村民的老房被强拆,恐怕不止一人有这样的胆子。村主任和村支书分别给郭君赢打过电话,商量拆迁事宜,但都没有谈妥。在这种情况下,镇上的领导称“先放在那”。一句“先放在那”给予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到底是暂且搁置此事,还是另有办法,我们不得而知。可随后郭君赢的房子就被拆了,难道是凑巧,有闲杂人等拆了郭君赢的房子不成?可见,镇长的“不知是谁拆的”有蹊跷。

如今,警方已经介入此事。到底是谁拆的,总有拆房工人作证,谁是幕后指使早晚会公之于众。无论是村干部也好,还是镇领导也罢,都没有权力强拆村民房屋,更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关于郭君赢老房里藏有60万现金一事,警方也要查清楚,不能让无辜的老百姓受损失,也不能放过任何一起敲诈行为。

征地拆迁确实是领导干部需要面对的难题,但无论如何都不能不作为或乱作为。面对拆迁难,一方面需要干部有足够的耐心,村干部只给郭君赢打过两次电话就放弃,可见耐心不够,如果面对面好好交流,或许会达成一致;另一方面需要干部严以用权,拆迁赔偿不能看人下菜,公平公正才能推进工作。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对群众工作饱含热情、没有私心,才能做好拆迁工作。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