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让外来老人也有同城化待遇

椿桦

2016年10月21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让外来老人也有同城化待遇

  为外来老人提供同城化待遇,不仅是户籍改革的重要课题,也是城市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在全国总人口中,平均大概每6人中就有1个流动人口。根据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去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已达2.47亿。报告还显示了流动人口的一些新特点,譬如:家庭化迁移,超过一半的家庭有3人及以上同城居住;流动老人规模不断增长,占流动人口总量的7.2%。

  家庭化迁移,意味着流动人口居住的稳定性增强,不再是以往人们印象中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那么,字面意义上的“流动人口”,在其迁入地,多数都成为或将成为事实上的常住人口。因此,户籍制度改革必须加快与这一变化相适应。而户改,并不单纯是给流动人口解决一个城市户口,其中最重要的意义是人口同城化待遇。

  一直以来,舆论所呼吁的外来人口同城化待遇,主要集中在子女入学方面。确实,在户籍壁垒之下,孩子入学是人们眼中的头等大事,同时,只要解决了孩子入学问题,其他方面的户籍待遇,人们并不太看重,其中包括老年人的福利待遇。尽管,不少城市对外来人口子女就读问题已解决得比较充分,但涉及流动老人切身利益的一些政策,仍未落实,比如,看病买药,不能在当地报销;办不了老人优待证,就不能享受当地诸多免费、优先、优惠等公共服务。

  事实上,在人口流动正常化的背景下,老年人的流动也是一种刚需。一方面,许多身体状况较差的老人需要跟随子女养老;另一方面,大部分老人的随迁,是为了照顾自己的孙辈。卫计委的上述报告提到,照顾晚辈、养老、就业,是老人流动的三大原因。其中,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与子女团聚或自行异地养老的比例为25%,此外,还有23%的老人因务工经商而流动。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与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老年人的流动也将逐年上升。因此,解决好流动老人的异地福利与相关服务,是非常紧迫的任务。

  说起来,为外来老人提供同城化待遇,不仅是户籍改革的重要课题,也是城市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我一直认为,发达城市之所以发达,房价之所以居高不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拥有大量人口。在人口红利不再的背景下,人口资源尤显珍贵。不能以为老年人口就不珍贵,要知道,在人口老龄化时代,养老服务是很重要的产业。而且特别要强调的是,解决好老年人的相关服务政策,才能留住或吸引老年人的子女,这跟以解决孩子入学来增强外来人口归属感,是一个道理。可以说,哪个城市在这方面做得好,人口就会往哪个城市流动。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