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局长亲属变医闹,是个坏示范

王石川

2016年10月21日08:3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局长亲属变医闹,是个坏示范

  李烟柱的亲属具有双重身份,是患者也是医疗系统工作人员,她更有责任在法治轨道内维权。原因很简单,较之普通患者,她掌握着更多的医疗常识,也应该怀有基本的法律意识。

  近日,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人民医院一名产妇在剖宫产过程中,打完麻醉后发现胎儿死亡。在医院与产妇协调期间,产妇亲属被指曾在医院闹事,对麻醉科及当事麻醉医生进行“骚扰”。知情者称,当事产妇的丈夫系当地卫计局副局长李烟柱。

  大水冲了龙王庙,局长亲属成医闹,有网友如是调侃,大有搬起凳子看笑话之势。诚然,相比普通医患纠纷,这起发生在“自家人”之间的冲突,无疑颇具“看点”。

  其一,胎儿死亡,真相未明,涉事家庭情绪激动,实属正常。但是,身为卫生系统人员,不是更应该懂得“医疗的风险”吗?也更应该依法维权,而不是莽撞行事。据当事医生称,从10月9日起,产妇亲属开始到医院“闹事”,她受到了人身威胁。10月18日,产妇亲属甚至冲进手术室无菌区,现场有医生被抢手机,一名男护士还挨了巴掌。如果此说法属实,这确实涉嫌医闹,毕竟手术室无菌区不是谁都能进的。

  其二,李烟柱究竟有没有参与?尽管院方一再强调或暗示李烟柱的身份,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李烟柱参与了医闹。但即便如此,身为卫计局副局长,李烟柱不管不问,不劝阻不制止,也属不妥。

  最新消息称,李烟柱已被停职,当地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李烟柱没有对亲属做好思想劝导工作,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和医疗安全。很显然,该劝导未劝导,尽管李烟柱或未直接参与,但被停职并不冤。

  李烟柱的亲属具有双重身份,是患者也是医疗系统工作人员。作为患者,她有权利维权;作为医疗系统工作人员,她更有责任在法治轨道内维权。原因很简单,较之普通患者,她掌握着更多的医疗常识,也应该怀有基本的法律意识。从情理上说,她更应该了解医闹之害,并对医生抱有理解之情。如果连医疗系统人员都缺乏节制,变身医闹,势必产生恶劣的示范效应,还能指望医闹变少吗?

  当然,这起事件的真相尚需起底。目前可确定的,一是胎儿死亡二是存在医闹行为。胎儿究竟是怎么死的,应交由专业的第三方机构鉴定。不经鉴定就闹,是对鉴定机构的公平或专业不信任吗?如果不信任,又如何让普通患者相信?

  从7月起,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等9部门决定展开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对医闹必须依法处理,不管对象是谁。同时,对医闹原因必须彻查,依法公正处理,不偏袒任何一方。故此,别把卫计局副局长亲属成医闹视为冷笑话,而应该从中感受到依法铲除医闹土壤之迫切之必要。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