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把医生逼成“微商”是剂错误药

何勇

2016年10月20日14: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河北省邢台市第四医院强制要求职工关注邢台市第四医院为账号主体的5个微信公众号,而且要每天转发公众号内容并发布至少两条原创朋友圈。即使是在下班时间,也要原创和转发相关的推广内容。医院还要求员工疯狂添加微信好友,每人每周加好友不低于350人,最后要加满5000名微信好友。由于王大海没有按照规定完成任务,因此被扣了工资。(10月19日《央广网》) 

在自媒体时代,医院为了扩大影响力,开通微信公众号,并要求职工转发公众号内容,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硬性规定医生每天转发医院公众号内容的条数以及微信好友数,医生如同“微商”。而且,医生不完成任务,就要扣工资。医院这么做,不仅不合理,伤了医生的心,而且不合法,属于违法做法。 

从法律层面说,即便医生没有完成工作任务,医院也不能扣发医生的工资。因为法律明确禁止用人单位扣发劳动者工资的行为,用人单位也没有罚款的权力。另一方面,从工作职责层面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职工作。强制要求医生转发医院公众号和疯狂加好友,实质上是让医生不务正业,让医生干起了销售的工作。 

事实上作为一家民营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要想赢得患者的信任,吸引更多的患者前来就医,关键不是把医生逼成了人人厌烦的“微商”,不是靠医院、医生自吹自擂的广告,而是要靠广大患者的口碑。因为现在不少人之所以不信任民营医院,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不仅收费贵,而且骗局多,甚至不少民营医院发生过手术台上加钱的事件。另一方面,患者是否选择某家医院就医,归根结底是要看这家医院的硬软件实力,看在这家医院能否治好病。当医院的实力不如三甲大医院,即便广告满天飞,也难以赢得患者的信任。 

可以说,医院逼迫医生当“微商”,天天转发公众号内容,这是一剂错误药,过度重视广告和宣传,对提高的竞争力起不到太大的作用。笔者以为,医院要在竞争中取胜,赢得患者的信任,除了做好微信公众号,扩大自身的社会影响力,让人们知晓医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和优惠之外,最根本的是要回到医疗这个核心内容上来。首先,即便是民营医院也要坚持走公益性道路,要依法新意,切实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避免发生坑蒙拐骗患者的事件,不能加重患者的医药费负担,尽可能让患者能以最少的医药费治好病。其次,最关键的是,医院要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既要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还要加强医生的培训力度,招聘优秀医生,提高医生队伍的医疗技术水平,名医才是一所医院、一个科室的活广告。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