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担保的“赃”酒拍卖岂能“愿者上钩”

刘会  

2016年10月20日14: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发布《关于黄山市纪委罚没酒处置网络竞价的公告》称,受黄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该中心对一批纪委罚没酒在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和淘宝网,同步以网络竞价的方式公开处置。对未经鉴定的酒以1.01元起拍,已经鉴定的高档名酒按物价部门定价起拍。(10月20日澎湃新闻)

如今自上而下的转作风强力推进,让人们看到了“一切皆有可能”。公务礼品拍卖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出现的新事物。把一颗“毒瘤”置于阳光之下解剖,把曾经象征着特权和只有“官老爷”才能享用的高档名酒公开拍卖,让平头百姓竞购,这种做法本身就极具象征意义。它用最直接和最“解气”的方式宣示了严控“三公”消费的决心和态度,胜过万语千言。

黄山纪委此次通过与第三方资产处置平台合作拍卖罚没酒,是该市首次以线上形式公开拍卖罚没物品。此次参与拍卖的罚没酒多为品牌名酒和进口酒,市民只需缴纳200元竞拍保证金即可参与拍卖。这种公开透明的拍卖办法避免了暗箱操作的可能,使百姓可以直观党的廉政建设,受到市民广泛关注。不仅解决了基层纪检部门多年来不知如何处置公务礼品的一大难题,还提高了资产处置效率和效益,是对资产处置方式的一种创新。

参与拍卖的罚没酒属于国有资产,拍卖所得的收入将收归国库,利国利民的好事儿在收获一片赞扬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源于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黄山市纪委对这批罚没酒没有做出真伪保证,宣称有意竞拍者可在罚没物品集中展示期间登记预约、现场查看、自行甄别,大有“愿者上钩”、“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之势。纪委拍卖的罚没酒并非简单转手,不能将罚没酒进行“地板价起拍”,让接单者自担风险,而应该与质检部门联合行动,对罚没酒进行真伪鉴定,消除竞拍者疑虑。毕竟市民积极参加竞拍也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支持,不能伤了竞拍者的心。

公开拍卖公务礼品操作性强,处理程序透明度高,完善了以往礼品制度在处理程序中的一些办法,对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礼品、礼金管理是一个有益的探索,但同时也应该保证拍卖品质量,将拍卖处理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化。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