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看热闹别忘了反观自己

丁晓阳

2016年10月20日09:0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看热闹别忘了反观自己

  影视明星王宝强离婚引发民众巨大关注热情,周二的法院开庭,各路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和自媒体云集法院门前,各种直播铺天盖地,可谓集体围观盛况空前。

  本来,这是一次简单的离婚事件,但是由于明星效应,外加众多扯不清楚的离奇传闻和真假难辨的细节披露,让这样一起婚姻纠纷变成了全民关注的“连续剧”,关注度持续升温。

  但是,在看热闹的同时,其实每一个人都应该想想这起纠纷的背后是多么深刻的财产保全问题。

  如今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民众的房产和财产已经成了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动辄七八万一平米的房价,让城区里原本不起眼的一间“斗室”,瞬间有了极不平凡的意义。要知道如果失去这一间斗室的所有权,可能将意味着失去这座城市生存的基础。有房与无房,几乎是天壤之别。有房,你就可以有工作有生活有保障,有抛出房产移居小城市自在生活的可能性,也有继续打拼在大城市赢得未来的基础。而失去房产一切将极难挽回,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如此,婚姻、房产与人和家庭的前途命运被极度紧密绑定在了一起,每走一步都要慎之又慎,这恐怕是摆在每一个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中国人不能不思考的问题。

  然而,我们却又生活在一个忙碌、纷繁、复杂而又极易盲动的世界里,手机、互联网让人与人极易交往,却又极难看清楚本质,微信朋友圈里的世界是否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这个问题几乎无法回答。人们瞬间成为朋友,却又彼此陌生,互不了解。这样的现实,让交友、婚姻来得迅速猛烈,一见钟情似乎是那么简单,谈婚论嫁又是那么的容易,这样的现实导致短命的婚姻比比皆是,而离婚后的麻烦和伤痛又是那么难以理清和抚平。

  一如王宝强,自己在外打拼却后院起火,情感、财产的问题纠缠在一起,不仅承受精神上的打击还面临着人财两空的悲惨局面,这是多么大的烦恼啊?不仅是王宝强,即便是普通人,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风险,为自己为家庭在法律的范畴内规划好自己的财产和生活,恐怕是每一个现代都市人的必修课。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