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让家长替老师监考是懒教行为

子非鱼

2016年10月19日08:5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让家长替老师监考是懒教行为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反映,从今年九月十日开始,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月考监考。并有明确要求:每场考试两名家长需要在考场一前一后站立,每隔一段时间互换位置。尽管考场外有校方工作人员巡视,但没有老师在场。除了监考之外,高三年级早自习和晚自习也需要家长值班,早自习期间家长在教室帮收作业、晚上七点到九点的晚自习家长需要看两个小时班。(10月18日澎湃新闻)

  前不久,重庆一小学教师要求家长为孩子批改作业。如今,又出现要家长替代老师进行监考和自习值班。真不知还有多少老师的事需要家长越俎代庖?难道家长监考更能维持考场秩序,家长自习值班更能辅导孩子学习?显然不是,唯一的解释只能是懒教。

  从教育上说,考试监考、自习值班是学校的责任,老师的工作,家长没有义务分担学校的教学与管理。从学生心理上讲,学生畏惧的是老师,而不是家长,老师监考比家长监考更能维持考场秩序。从教学的角度看,老师自习值班更有利于了解、指导学生的学习,还可以从中发现问题,改进教学方法。让家长监考显然难以做到这点。

  现有的教育法律法规里,没有任何一条一款要求家长分担教师的分内工作,要家长替代老师监考、自习值班与法不符,与规不合,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家长的“替代”影响的不只是家长的工作、学生的学习,更容易养成老师的懒惰心理和推卸责任的行为,不是教育教学的好方法。当然,学校的教育与管理需要家长的配合,但配合不是替代学校和教师的分内工作。在教学管理上过多地要家长越俎代庖,只能适得其反。长此以往,势必引起家长们的反感,反而影响到家校之间的沟通。懒教与懒政一样都是不负责任和推卸责任的行为,实在要不得。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