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电影须以初心不变应对市场万变

李蕾

2016年10月19日08: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电影须以初心不变应对市场万变

  今年4月以来,电影市场持续遇冷。对此,很多人发问,国内电影市场的严冬真的来了吗?其实仔细观察会发现,中国电影产业只是在经历了爆发式增长、达到发展峰值之后,开始进入波浪起伏的平稳阶段而已。

  这个判断首先来源于大数据。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观众对国产影片的满意度上升,国庆档满意度更是高达82.7分,超出去年国庆档3.1分,创下截至目前的年度档期最好成绩。其次,来自从业者的实践。近日,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上,各大电影公司负责人以及中青年导演、编剧谈到国产电影发展现状时,都充满信心。他们认为,一大批新导演带着处女作改变了电影业的面貌。同时,大量资金涌入让从业者有条件培养新人,进行新的艺术探索。而电影市场增速放缓也让很多制作公司放缓了拍摄速度,力图拿出更好的作品改变大家对国产影片的印象。正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所总结的:“日益扩大的市场为电影创作提供了无限活力,为每一个创作者提供了创新性思维的发挥渠道。”

  这些成果是肯定,也是另一种意义的鞭策:中国电影要以数字为指标前进,但更应以艺术为目的落脚。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电影狂飙突进,硬件水准迅速提高,现在是时候让注意力回归到创作上来了。这就要求制片公司更多地把精力放在创作上,而不是放在资本运作上;制片人把更多资金放在影片的制作上,而不是明星片酬上;创作人员更多地把创作激情放在艺术创新上,而不是跟风模仿上;媒体把更多的关注放在影片质量的评论上,而不是明星八卦上,真正以艺术的初心应对万变的市场。

  当下,互联网正潜在地改变每一位用户,新的美学取向伴随着新的工业体系一同兴起。如果电影不能适时吸收采用新的技术,同样无法实现电影艺术的初心。令人欣慰的是,一些电影人已投入时代更迭的潮流之中。比如,李安的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首次尝试“120帧/4K/3D”的新技术,贾樟柯也计划拍摄一部VR剧情长片等。就像导演、编剧闫非说的那样:“创作者应该心里揣着观众,欢迎观众走进影院,把我们的电影‘逼得’越来越好看。”当然,技术是实现艺术的手段,无论观众的兴趣点如何变化,他们都希望看到有内容的电影、深刻的电影、打动心灵的电影。与之相应,电影人无论何时,都要以工匠精神指导创作,尽力去触及观众的心灵,而不仅仅是触摸观众的眼球或钱包。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