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直面“家长替教师监考”的背后

木东

2016年10月18日14: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就向江苏新闻广播台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10月18日《澎湃新闻》)

“高三学生”向来是一个敏感的群体,高考的好坏虽不能决定人的一生,但其重要性显而易见,“高三群体”受到学校和家庭的特殊关照也在所难免。家长走进学校参与教学管理,乍一看创新了教育机制,本无可厚非,但深究末枝细节,难免会让人想到这种做法似乎“过了头”。

相信学校的本意是好的,家长亲身参与,既能拉近家长和孩子的感情,提高教学质量,又解决了部分家长“关心病”的问题,诚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三教师的工作压力,这一举三得的做法,看似满足了各方需求,但“强制轮班”给部分家庭造成了很大压力,产生重重矛盾。尤其是职工家庭,不得不请假参与,有些家庭“爷爷奶奶”亲上阵,学校却当起了甩手掌柜,甚至学校门口都要安排家长“执勤”。面对媒体和公众的质疑,学校拿出“这是家长委员会的决定”这一理由恐难以服众。家长轮流监考和值班,难免会带有一些强迫性,学生也自然而然成为了这种强迫性的“筹码”,这“一举三得”的做法便“走了味儿”。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学校的做法并非无风起浪,部分家长过分关心正在冲击“人生关键”的孩子便是其中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家长“关心病”屡见不鲜,“毅然决然”辞了工作、全心全意陪吃陪住陪读的案例也早已司空见惯,“学区房”的价格水涨船高也成了必然趋势。提早谋划、提前部署、全家动员冲击高考,被当作部分家庭的“必修课”。诚然,大家都明白,“高考”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一生,但可以成为人生道路的分叉口,“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家长要做的,不应该是替孩子选择既定的人生道路,而是让孩子学会由自己做出选择。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教师也好、家长也罢,都应是学生的人生导师,适度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才能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否则,难免适得其反。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