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婴幼儿奶粉市场门槛高了

周俊生

2016年10月18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婴幼儿奶粉市场门槛高了

  推行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实际上是为婴幼儿奶粉市场建立起一道准入门槛。

  从本月开始,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按照这个《管理办法》的规定,每一个奶粉生产企业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企业的奶粉产品标签上不允许使用“进口奶粉”、“源自国外牧场”等模糊信息,不允许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强抵抗力”“保护肠道”等涉及医药的功能。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的这个《管理办法》,将为我国目前混乱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建立起规范监管的制度框架。目前,我国有103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他们拥有奶粉配方近2000个。这看上去很繁荣,但由于缺乏注册制,很多企业可以自行推出新配方以吸引消费者。一些企业在推出新产品时,在包装和广告上常常夸大其词,声称奶源来自国外牧场,还兼具医疗保健作用。这种状况不仅容易让消费者受到蛊惑,而且其中混杂了不少质量不过关的产品,给市场增加了安全风险。

  推行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实际上是为婴幼儿奶粉市场建立起一道准入门槛。一个可以想到的结果是,目前大量泛滥于市场的低劣奶粉品牌将通过注册制所构造的筛选机制被淘汰,甚至企业的生存也将难以持续。通过注册制的设立,淘汰一批不符合标准的奶粉生产企业,有利于净化奶粉市场环境,提升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品质。

  推行婴幼儿奶粉配方的注册制,需要过好两道关。一是为数不少的“山寨”品牌国产奶粉,他们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顽强”生存下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得到了“保护”,某些地方常常对本地的奶粉企业给予一定的支持。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不符合注册制标准的奶粉被淘汰出局,将在一定程度上给当地经济带来压力。这就需要当地能够站在保护婴幼儿健康成长的全局利益上,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二是,目前我国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存在大量的进口奶粉,他们在国内消费者中有较高的信誉。但是,由于婴幼儿奶粉是一种食品,而我国婴幼儿由于在体质上与欧美人有所不同,因此奶粉配方的标准也可能有所不同。在注册制建立以后,国外品牌必须接受我国出台的注册制标准,这就给我国的市场监管部门带来新的考验,既不能放松监管,也不能为了支持国内企业而对国外品牌进入我国市场设置另外一套更严苛的标准。很显然,这同样需要我国的食药监部门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