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周边外交再续航 金砖合作启新篇

2016年10月18日03: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正循着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的新愿景,与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作出新贡献

  

  从柬埔寨首都金边、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到印度西海岸度假胜地果阿,一条倒V型的弧线串起习近平主席圆满结束的亚洲之行。行程不足5天,习近平主席出席了40多场双、多边活动,同多国领导人会谈会见,发表多场重要讲话,签署和见证了多份联合声明、宣言以及数十个合作协议,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这是一次巩固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之旅。柬埔寨与孟加拉国是中国在东南亚和南亚的传统友好近邻和伙伴。中柬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巩固中柬传统友好,大力推动全面战略合作,让两国继续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中孟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充分挖掘各领域合作潜力,以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农业等领域为重点,打造中孟大项目合作新布局。

  这是一次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之旅。柬埔寨与孟加拉国均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参与者。“一带一路”建设,使柬埔寨的“四角”战略、孟加拉国的“金色孟加拉”愿景迸发新机。中柬同意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同柬埔寨“四角”战略、“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的有效对接,制定并实施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孟加拉国愿加强孟中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让“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其实现2021年建成中等收入国家和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的重要机遇。在果阿,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布局,提出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有关规划有机对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各国共同的合作愿景与发展梦想正沿着“一带一路”不断汇聚、碰撞,释放出越来越大的合作空间与潜力。

  这是一次提振“金砖”信心、提升“金砖”成色之旅。历经10年耕耘,金砖国家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合作成果令人瞩目。在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挑战面前,金砖国家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为世界经济增长探寻有效途径?习近平主席提出五点建议: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五点建议”为推进金砖发展把脉开方、为金砖国家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中国即将接任金砖轮值主席国,明年9月将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将同各方一道,让承载五国梦想的金砖列车再度出发,动力更足、速度更快、驶得更远。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一个月前的钱塘江畔,习近平主席首次全面阐释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上升为国际共识。回顾本次外交之旅,从双边会晤到金砖平台,再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人们可以感到,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以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不断深化、拓展、落实。瞩望未来,中国正循着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的新愿景,与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作出新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8日 21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