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围路”不能成为社会治理的边缘带

蓝海

2016年10月17日14: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昨天17点多,在河东区广瑞路与广宁路交口附近,铁路旁堆积的大量垃圾起火。由于现场没有水源,因此消防队员只能轮流接水。而灭火以及清理工作足足用了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才进行完毕。(10月15日京华时报)

亚马逊雨林的一只蝴蝶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听起来不可思议,但这却是不争的事实。垃圾就像那小小的蝴蝶,看着不起眼,但却极易给城市和铁路带来巨大的“伤害”。

当旅客途经沿线城市时,本应映入眼帘的山清秀美的旅途风景却成了一路随行的垃圾时,会作何感想?小小的垃圾堆改变了旅客心中对整个城市的感观,间接影响了城市的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同时,垃圾堆放对沿线居民的生活也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垃圾堆放在露天过程中,会释放出恶臭的气体,这些气体会参杂氨、硫化物等致癌物,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危害。另外,垃圾长时间在太阳下曝晒极易发生自燃甚至爆炸,这不仅仅易造成居民恐惧心理,同时也极大的危及了铁路行车安全。

在我们眼中不起眼的垃圾,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却像是一个“定时炸弹”。高铁动车之所以运行如此之快,除了自身硬件之外,接触网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而如此强大接触网却经常遭受小小垃圾袋的“凌辱”。一旦垃圾袋缠上接触网,便会造成电力跳闸,逼停列车,致使列车晚点等情况,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漫天飞舞”的垃圾也会影响司机的视线,影响行车安全。另外,垃圾堆集成容易,但处理这些不起眼的垃圾,铁路部门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而且铁路附近水源稀少,这次火灾消防队员只能轮流接水,足足用了1个小时才进行完毕,需敲响大众警钟。

在这个争创文明的时代,人人都知道垃圾乱丢乱放会影响市容,但有多少人却只是将文明停留在口号上,此次铁路旁垃圾堆积如山足以说明文明行动落实不到位。笔者希望沿线居民能够真正将文明落到实处,莫再盲从他人将垃圾乱丢乱放,要用道德约束自己,做一个文明人。在以身作则的同时也要互相监督,共同创建和维护好城市形象。近年来,垃圾治理工作不断加大力度,然而铁路周边垃圾处理却仍是短板一块。铁路部门和政府部门应加强宣传力度,贯彻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也要加大监督力度,避免铁路成为环境保护的盲点。

勿以恶小而为之,乱扔垃圾,扔的不仅是文明还有伤害。我们应及时警醒,从自我做起,改变那些坏习惯和不经意,让垃圾远离我们的健康生活。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