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干部谈读书)

人民日报:读书的“功利”是读厚人生

曾瑜华
2016年10月14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读书的“功利”就在于要多去读那些提升自身品位、给人启发的书。而不是像少数领导干部那样,沉迷于风水方术、炒股秘笈,或者是官场要诀这类庸俗的书籍

     

  关于读书,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从农村走来,从小父母激励我学习的逻辑便是:好好读书,长大后才能扔掉锄头,去当“大官”。这大概是中国几千年来“学而优则仕”的延续吧。有人说,这是一种读书的“功利”思想,但这种“功利”思想激励着无数的学子悬梁刺股,也成就了国家无数的人才。

  与之相对,近年来又泛滥起来另一种“功利”的说法,那就是读书无用论。在一些人看来,今天的书中早已不再有“黄金屋”和“颜如玉”。有的农村父母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认得几个字就算了,读大学有什么用?挣的钱还不如打工的。甚至有党员干部也抱怨:想当初自己是班级中的佼佼者,好不容易考上公务员,如今的收入比班里其他同学差远了。

  一切的喧嚣和苦恼,都围绕着读书的“功利”。作为基层公务员,我们不免也会偶尔想起这个“功利”的话题:读书有用吗?然而,在价值多元化的时代,这个命题的答案也是多元的,不妨从多重维度去理解。

  读书当然可以是不功利的,我们在很多时候都很容易达成这种共识。特别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读书本应该只是作为扩大自身知识面、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陶冶情操、坚定理想信念的一种途径,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我们将读书打上功利的烙印,将读书作为“进身之阶”,那么读书就会成为一件无趣而且低俗的事情,我们的阅读范围很有可能就只会囿于官场小说、厚黑学之类的低级层次,没了点党员干部应有的修养,枉费了读书。

  然而,读书也可以是“功利”的——这里所说的“功利”,指的是要会读书,要有方向地去读书、读好书。学会读书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无论是党建工作,还是业务工作,都是与时俱进的工作,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应该成为我们读书的指向和动力。通过读书,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开阔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如果说这也是一种“功利”的话,值得提倡。

  还有一种读书的“功利”叫做提升修养。俄国作家冈察洛夫说:看书和学习是思想的经常营养,是思想的无穷发展。通过学习,可以远离低级趣味,提升道德境界,获得高尚情操。读书的“功利”就在于要多去读那些提升自身品位、给人启发的书。而不是像少数领导干部那样,沉迷于风水方术、炒股秘笈,或者是官场要诀这类庸俗的书籍。

  当然,我们所说的读书,也不仅仅是书籍。人生何处没有“书”?人生本身就是一本大部头的“书”。作为党员干部,只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总有学不完的东西,总能发现可以学习的“书”,活到老,学到老。如果非要赋予读书以某种“功利”的话,我们读书最大的“功利”,或许可以归结为:读书可以让你成为更好的、有意义的存在。

  (作者为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4日 05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