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推动1亿人在城市落户需要平等共享

蒋萌

2016年10月13日14: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推动1亿人在城市落户需要平等共享

背景:国办日前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方案提出:大中城市均不得采取购房、投资纳税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采取积分落户方式。大城市落户条件中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5年,中等城市不得超过3年。不得强行要求进城落户农民转让其在农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或将其作为进城落户条件。

京华时报发表徐立凡的观点:提高真实城镇化率作为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大战略选择,势在必行。但此前,各地的实践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将外来人口视作房地产市场的最后买单者,以购房作为换取城镇户口,以农村土地承包权为筹码,强行让农民放弃土地等等,这些做法导致农民不敢、不愿进城,在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逆城镇化现象。国办此次印发的方案,有针对性地将特大城市以下的进城门槛放宽,不仅有利于打消非户籍人口的疑虑,保证提高城镇化率的应有进度,而且有利于保障其基本权利。提高城镇化率的关键就在于人的城镇化,只有人的基本权利得到保障,人的城镇化才不会成为空话。因此,1亿人落户城镇,不是以旧的权利换取新的权利,而是在保障旧的权利权益的基础上,实现普遍的权利权益增加。这就要求,公共财政应为非户籍人口落户城镇做好相应准备,保证他们进城后能及时享受应有的公平权利;同时,适时探索人口进城出城的双向流动机制,保证非户籍人口的进城不付出农村凋敝的代价。显然,这需要从户籍制度到社会保障制度的深刻变革。

小蒋随想:人们选择在哪里生活与工作,很大程度上是由哪里的软硬件环境宜居、适合自己以及后代的发展决定的。因此,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核心问题在于,城市是否比非户籍人口的户籍所在地更有吸引力。一些外来人口在非户籍地城市打工,说明非户籍地城市的就业与薪酬较之户籍地有优势。许多外来人口之所以没落户则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城市设置“入户”门槛,使外来打工者迈不过坎;二是某些农民工对长期在城市生活乃至养老缺乏信心,加之国家对农村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一些人想给自己留条后路。从目前的政策看,城市“入户”门槛被要求降低乃至取消,为非户籍人口落户扫除了一道障碍,但这只解决了问题的一半。另一关键是,城市能否提供更多社会福利与保障,让外来务工者对在城市扎根儿有更强的信心与良好预期,愿意将自己的“身份”转移到城市里来。这之中,一些城市对外来务工者“多取少予”甚至“驱贫引富”的做派,必须有效扭转。只有真正让每一个城市建设者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人们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地为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城市付出并收获。

国足三负一平,球迷怎能点赞叫好?

背景:中国男足在客场0:2输给乌兹别克斯坦,主教练高洪波赛后宣布辞职,四轮赛事1平3负只拿到1个积分,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前景一片暗淡。赛后,球队武磊发文,认为一些所谓的“球迷”,他们有时候为了自己并不是真正希望中国足球越来越好,他们在网络上消费中国足球,诋毁中国足球,嘲笑中国足球,把中国足球当成自己的发泄工具。

新京报发表廖保平的观点:国足败北,被质疑和批评是难免的。球员不站出来对球迷说一声感谢和道歉,还不准批评两句,这要求人间难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今天中国球迷对国足的抱怨,不是一天抱怨,不只是对一场比赛的不满,而是历史的累积,是一点点不满的累积,最后变成了火山喷发。现在每一个国足队员身上都背负着历史的包袱前行,他们解脱的办法只有赢球,赢球,赢球,不能指望其他方式挽回。当国足被叙利亚打败时,球迷的心怎么会好受。毕竟人家现在正处战乱之中,家国破败,连自己的主场都设在第三国,与中国男足1.5亿奖金相比,他们闯进12强的奖金少得可怜。可是他们就战胜了背靠强大祖国的国足。世界上没有被骂死的球队,只有自己不争气的球队。武磊们有时间叫屈,不如沉下心来踢球。作为竞技体育运动员,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是运动成绩,赢得荣耀和尊重的也是运动成绩,而不是别的。

小蒋随想: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可能要求球迷“胜也赞,败也赞”。如果说国足在12强赛首战客场2:3败给韩国,让球迷看到一些血性,感觉有些憾负的话;第二场在主场0:0战平强敌伊朗,给球迷感觉也还“凑合”。但是,第三场与第四场从过程到结果,真的让球迷难以乐观。主场0:1低级失误输给赛前以为“最弱”的叙利亚,客场0:2输给乌兹别克斯坦时全场被对手压制着打,球迷看到的是国足“遇强挺弱,遇弱更弱”。纵观四场比赛,国足仍没有一套相对有效的、大体固定的进攻与防守套路,更谈不上“风格”,第四场比赛的首发阵容甚至“大换血”,似乎是越踢越不知道该怎么踢。据说,高洪波与球员都反应缺乏磨合时间。问题是,我们的对手不同样是“只有一点”磨合时间吗?球迷没说球员踢球不卖力,也没说高洪波没绞尽脑汁布阵(事实上,正是高洪波在关键时刻临危受命接替佩兰,让国足在15年后,重返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舞台)。但是,现实就是现实,国足的状态与成绩糟糕,球迷怎么可能点赞?高洪波辞职后谁来接手“烂摊子”,目前尚无眉目。球迷也该思考,国足进入12强赛已属侥幸,或许应降低预期。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