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防出轨”软件是藏在手机里的定时炸弹

苑广阔

2016年10月13日09:16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防出轨”软件是藏在手机里的定时炸弹

  一个小小的“黑科技”软件,就可以让一个人毫无秘密可言。有人用它来捉渣男、逮小三,称它为“防出轨”软件;有人则将它用于商业竞争之中。如果有人在你的手机上安装这款间谍软件并绑定自己的手机,那么,你手机上的短信、录音、照片、定位等都将被截获,然后发送到对方的手机上。(10月12日《华西都市报》)

  单纯从功能上来说,这样的一款“间谍软件”,确实威力强大,其技术本身也是中性的。但是功能再强大的软件,都必须在法律与道德范围内发挥作用,否则就存在严重的道德风险与法律隐患,不管是对于被安装“间谍软件”的人,还是对于在别人手机里安装此类软件的人,这些软件的存在都像是一颗颗定时炸弹,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伤人伤己。

  在当事人不知情、未允许的情况下,就在其手机中安装“间谍软件”,窃取各种信息,首先涉嫌侵犯他人的隐私权。如果这些被窃取的信息被公然贩卖,流入违法犯罪分子的手中,所带来的社会危害,给当事人带来的各种损失和伤害会更大,这已经属于一种违法犯罪行为。事实上,成都市之前已经破获过类似的案件,三名贩卖、安装此类“间谍软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当地法院以提供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分别判处一年至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这也就意味着,当事人购买了这种软件,并且花钱获得了软件提供方的技术支持,一旦事情败露,不管是购买使用软件的人,还是出售和提供技术支持的人,都会涉嫌违法犯罪,势必面临法律的惩戒和处罚。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颗定时炸弹不是既伤了自己,又伤了别人吗?

  有人可能会说,自己购买这款软件,是为了防止自己的另一半出轨,这没有什么社会危害吧。尽管从法律角度来说,如果使用者与被监控者是夫妻关系,确实难以界定为侵犯隐私。因为《婚姻法》中也强调了夫妻履行忠实义务的必要性,如果一方确实对婚姻不忠,那么就不能因为另一方用了软件,就判定其侵犯了对方的隐私权,夫妻双方均享有知情权。但夫妻关系是靠互相理解、互相帮扶、彼此尊重来维系的,而不是靠一款软件来维系,即便通过软件发现了对方出轨的证据,也未必就能挽救和维持婚姻,因为婚姻是情感式存在,而不是技术式存在。所以,面对地下市场这款要价不菲的“间谍软件”,我们还是慎之又慎,切莫轻易尝试。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