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护士笔记”才具网红潜质

罗志华

2016年10月13日09:14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护士笔记”才具网红潜质

  近日,一份“护士笔记”刷爆朋友圈。娟秀工整的字体、手绘精致的解剖图、翔实的手术记录和手术过程中的所思所悟……这些都出自90后护士王婷的“手术室上台笔记”,这样的笔记让网友们钦佩不已。今年23岁的王婷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名普通护士,从事护士行业已有2年时间。(10月12日新华网)

  在手术室里,护士分为器械护士、观察护士、巡回护士等。从中可以看出,护士在手术台上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医生做好病情观察,实施术间护理和相关治疗,最常见的一项工作,是把手术器械及时而准确地递给医生。从工作性质上看,手术护士也许没必要像医生那样,把手术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包括手术部位的解剖图都搞得十分清楚。

  但这样理解就错了。护士要想将病情观察得十分精准,器械传递得丝毫不差,护理做得滴水不漏,也决非易事。一名优秀的手术护士,只有对手术进展了如指掌,对医生的下一步操作心知肚明,才能心领神会、反应敏捷,医生要手术刀还是止血钳,老练的护士决不递错,这对节省手术时间、提高手术质量都大有好处。这位护士的敬业,是工匠精神在手术室的体现。

  更大的意义在于,当前书写天书病历的医生很多,行业内似乎已形成一种不良的习惯,这固然与医生太忙有关,但也是缺乏认真态度的体现。这位护士事无巨细都认真对待,为医生们上了很好的一堂课。

  “护士笔记”走红网络,不是出于偶然,它不仅打破了人们对于医疗系统的一惯看法,而且在整个社会层面,也让人看到了一种稀缺品质。当前社会上的急躁情绪很常见,功利性浓厚,不少人办事都得讲条件、问原因,吃不得一点亏,受不了一点委屈,相比之下,这位护士就显得很纯朴,让人眼前一亮,认可和追捧她就属理所当然。

  不少网红为了成名,想尽了各种办法,即使如此,知名度也如流水,热过一时就会迅速冷却。但“护士笔记”所透露出的精神,却让人回味无穷,难以忘记。可以说,这位护士才真正具有网红潜质,想做网红,与其炒作,不如体现出高贵的品质和精神。同样道理,网民追网红也莫追那些没有精神内涵的所谓网红,追一追这位普通护士,自己的精神面貌也会随之改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