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花钱找“代跑”更令人担忧的是“自欺欺人”

嘉懿

2016年10月12日14: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最近,不少长沙师范学院的学生,都在暗暗叫苦,原来是新学期学校引进了一款手机运动软件,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完成120公里的跑步里程数。更令大家头疼的是,打卡记录还将与体育课成绩挂钩。因此,伴随着新规开始实行,校园里一种新的业务也应运而生,替人代跑,5元一次,打卡付款。(10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运动本应该是一件快乐而充满意义的事情,每天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够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强体魄,还是宣泄情绪的一种良好渠道,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可是现如今,运动在一些高校学生的眼中简直就是“痛苦”和“折磨”。近来长沙师范学院制定了一项新的教学任务,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完成120公里的跑步里程数,打卡记录将与体育课成绩挂钩,面对“政策”自然就有“对策”,一项“代跑”业务由此催生。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多的学生课余时间都选择了窝在寝室,久而久之大家都成了“温室的花朵”,运动能力差强人意,一跑就受伤,一动就气喘的现象着实普遍。近来,在体能测试和运动中猝死的案例不在少数;不少成绩优秀的学生因体育成绩被卡在“评优”门外;自体育成绩纳中中考成绩之后,考前临时抱佛脚,考前补体育的更是比比皆是,种种现象表明,目前高校学生的体能素质都亟待提高。

“代写”、“代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些看似是“你情我愿”的事情,但笔者以为,无论是“代写”还是“代跑”,不仅仅是自欺欺人,更是一种个人诚信的缺失。别人可以代笔,但是“代”不来知识;别人可以代跑,但是“代”不来健康的身体。许多学生认为只要完成学校的任务即可,孰不知是在坑害自己,这才是真正的“悲哀”。

“代跑”本是一个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现象,而且无论是寻求“代跑”还是提供“代跑”的学生,都与诚信的做人原则相违背。高校应建立起严格的管理监督机制,用制度的刚性铲除“代跑”在滋生的土壤。还应循序渐进的激发学生运动热情,协助学生将体育融入生活,树立快乐健身、终身健身的理念与习惯,才是真正的共赢。

高校为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制定了不同的要求,无论如何其初衷总是好的,还希望广大的学生能够理性看待,毕竟健康是属于自己的,拥有良好的体质才能更好的学习和生活。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