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上课学煲汤的切点在“了解”

滨兵

2016年10月12日10:0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上课学煲汤的切点在“了解”

  广东最近出台的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指导纲要把了解广东菜系、品鉴和制作广东美食纳入中小学课堂的学习中。虽然目前尚无关于粤菜的教材,谁来教、如何教也处在摸索阶段,但记者了解到,已有不少广州的中小学开设相关的烹饪课、煲汤课;有些学校的课外活动也将粤菜作为广府文化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了解。(10月11日《广州日报》)

  教会学生烧广东菜,这绝不是件简单的事,但这不是中小学校的教学任务。因此,只要了解就行了,在教室开展就可以了。而教学生烧广东菜,条件则很高,师资力量要保证,教材要配套,更重要的是,学校要有专门的劳动技能室,对于那些学生多地方小的“麻雀学校”来说,是很难做到的。对此,有学校表示,可以在课堂上讲授粤菜知识,让学生回家动手做,再带回学校分享品尝,认知、实践、品鉴的目的便全部都能达到了。这是不错的方式。

  很多网友担心,对于课堂上学煲汤会不会流于形式。很显然,这些网友不懂“上课学煲汤”的真正目的,这本来就是形式,其达到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就行了。如果一定要学生学会“煲汤”,那恐怕就是本末倒置了。现在中小学生的学习任务很重,而在校的时间也往往被限制,如果再花大量的时间学习“煲汤”,那就太不可思议了。中小学是打基础的时候,他们的主要任务绝不是学习“煲汤”,而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从某种意义上说,上课学煲汤只是起到提醒的作用,而不是让他们学会。

  对“上课学煲汤”别想太多,别期望过高,认为学校要开始教会学生做家务了,那显然是没有准确把握地方综合课程指导纲要的目的,想得有偏差了。对“上课学煲汤”要有精准的定位,如此才能正确评价中小学生“上课学煲汤”。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