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技术自主创新是实现网络强国的重中之重

宫亚峰

2016年10月12日09: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0月9日,习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集体学习时,强调从六个方面加快网络强国建设进程,再一次明确了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并要求全党带领全国人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做出不懈努力。实现网络强国目标,坚持技术自主创新是重中之重。

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关系到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在网络空间这个人类生产、生活、生存的新的平台上,由于历史、文化和技术基础等方面的原因,我们有着扼喉之痛。一是这个平台的安全状况堪忧,二是在这个平台上的正常活动常常受制与人。其根本原因就是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网络系统严重依赖国外产品和技术。虽然我们采取了种种防护、加固等安全保密措施,但是CPU是人家的,操作系统是人家的,规则是人家制定的,我们是在人家的地基上砌房子,用的是别人提供的钥匙和锁。斯诺登爆料,在这样的“房子”里几乎我们的每一个电话、每一条短信、每一笔刷卡,都可以被随时跟踪、存储和联机分析。安全何在?谈何发展!核心技术、关键设备是我们的“命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不能自主、做不到可控就没有安全保障,就会重新落到被动挨打、任人宰割的状况。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和行为规则严重受人制约,是我们国家安全和政权安全的心腹大患,直接影响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社会发展,我们必须通过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突破这一难题。

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要理直气壮地坚持自主可控。自主创新的关键是“自主”,习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自主”,没有自主如何可控,没有可控谈何可信,没有可信岂能安全。要正确认识“自主”与“可控”,自主是基础、是条件、是基本要求;可控是目的、是终极目标。自主不是封闭,自主不是拒绝外来先进技术和优秀文化。只有自主才能更有效益地开放,只有自主才有可能对外来的技术和文化做出理智的选择。可控是话语权、生存权、自由权、国家主权的掌控,是资源、技术、秘密的掌控,只有可控才能有安全的保障。我们不能忘记,如果没有当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没有两弹一星,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国际地位和和平发展的良好环境。自主可控是立于国际社会的基础,做不到自主可控就难以实现与大国相称的国际地位和发挥应有的国际作用。在网络空间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我们没有自主可控的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就不能引导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更难以影响网络空间的游戏规则,我们“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的主张就可能成为泡影,“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良好愿望也将束之高阁。自主可控不是一句口号,是一种精神,是实现网络强国之必需。

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当今世界,闭关锁国、游离国际社会之外是不可取的,必须在网络空间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中认真处理好深化改革与安全发展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开放的目的是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学习先进的技术、方法和理念。WTO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互惠互利,不是国家利益的割让甚至主权安全的丧失。我们要在核心技术、关键产品、知识产权、供应链、产业链和服务等方面尽快地加强国产化力度和国际市场占比,争取安全可控的基础和条件。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不但要在核心技术、关键产品上有突破,还要特别重视在网络空间规则制定、标准研究等软实力上下功夫。二战之后国际规则的制定影响了各国关系和世界发展70余年。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中一个十分明确的观点就是,要把美国的价值观和西方的民主理念转换为国际规则,以统治世界。可见规则的制定有多么重要。作为实现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中国,要积极参与网络空间的国际秩序规范、国际规则制定和国际标准研究,扩大中国影响力。

(作者系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委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