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月亮门坍塌当引以为戒

赵欧仁

2016年10月11日09:1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月亮门坍塌当引以为戒

  报载,被称为明长城广武段最美标志性建筑的月亮门,突然发生坍塌,引发网友关注,山西山阴县文物管理局通报称,10号敌台“空心楼”坍塌,是由罕见的大风所导致。不过,同样有媒体援引当地村民表示,本次发生坍塌,也和当地居民从长城取砖回家自用有很大关联。对于这一说法,文物管理局予以否认,认为纯粹是自然因素造成。

  到底是不是大风导致,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调查,但是无论是否是由大风作怪,当地文物部门都应该反思自己:日常的维护是否到位?我们的监管到哪里去了?

  近些年来,自然现象成为了一些地方相关部门推脱责任的最好对象。对于他们来说,百年一遇、千年一遇、史上最强的水灾旱灾层出不穷,都是推卸自身责任的最好托词,而今,又来了罕见大风,不知道这罕见大风是多少年一遇,但可以肯定的是,出现这种强风天气应该不是第一回,那么,又怎能完全让老天爷担责呢!

  不管怎样,月亮门坍塌已成事实,不管怎样追查,又有谁负得起这样的责任?毕竟国之胜迹毁于一旦。令人担心的是。还有多少这样的瑰宝面临着坍塌和覆灭的危险,而民众毫不知情,就如同这月亮门一样,直到坍塌,才让大家知晓其一直遭遇的窘境与被破坏的情形。就拿广武明长城来说,建于明洪武七年的这段长城,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曾经遭遇人为破坏,据称当地村民为了取砖甚至用上了土制炸药,之后人为破坏因素虽有减少,但维护也始终不到位,终于酿成今日之祸。再联想前一段时间辽宁最美野长城被以水泥“修复”一事,真不知道未来还会有多少这类事情让国人痛心疾首。

  当下,我们需要做的是不要让更多的文物古迹,在当今这样一个保护手段繁多、科技先进、国家财力雄厚的年代,毁于我们这代人之手,这是莫大的讽刺。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