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想当网红,真的没捷径

夏振彬

2016年10月11日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想当网红,真的没捷径

  通过博出位、秀下限带来的“名气”除了名声不佳,还极其短暂,不可持续。网红们想要长久地吸引眼球,还是需要高质量、有品位的内容。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现在有些人为了走红,简直连命都不要了!日前,一位重庆小伙子为了网络直播,竟然冒死去捅马蜂窝。结果当然是“不作死就不会死”,他被扎得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差点丢掉性命。

  网络直播时代,得粉丝者得天下。“吸睛”二字成了游戏规则里的关键词,变得如此重要,而网络主播们为了突围,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人靠脸吃饭,有人凭才华赚钱,还有的没什么特点,但颇能豁得出去,什么新奇做什么,什么抓眼球做什么,生吃老鼠、活吞金鱼、喝辣椒油,甚至电击自己……就像一幅漫画里的场景,一人脱下裤子挺起屁股,对旁边高举板子的人说:快打我,打了我就出名了!为了名利,整个变成了“受虐狂”。

  网红经济本质上就是眼球经济。有些主播剑走偏锋、争奇斗艳然后获得粉丝、赚得打赏,网友则收获娱乐、刺激、猎奇等满足感,双方各取所需——直播“以身犯险”看起来只是博出位,并不算秀下限,没有逾越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好像也就无可厚非。但是这样的成名方式,还是让人觉得怪怪的。会不会吸引更多后来者竞相效仿,然后“长江后浪推前浪”?这种“求关注”,算不算一种病态?

  出名要趁早嘛,有一颗“扬名立万”之心,并非坏事。但关键要看扬的是美名,还是恶名、臭名。当前,很多人把粗俗当本事,拿低俗当有趣,实力秀下限“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办不到”。比如有人在地铁车厢内摆桌吃饭、晒衣服,有的直播大学女生宿舍,还有人直播骚扰路人、飙车、赌博,甚至戏耍交警、砸警车……他们名声大噪、一炮而红,但是红得病态,红得让人厌恶。一直以来,“臭名昭著”都是个彻头彻尾的贬义词,可是现如今,似乎很多人都把它当成了“香饽饽”!

  想当网红,真的没捷径。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有句名言:“人人都可以成名,如同燃烧15分钟即灭的蜡烛,最终还是要回归自己的生活。”老式的成名如此,如今的网红更是这样。通过博出位、秀下限带来的“名气”除了名声不佳,还极其短暂,不可持续。就拿捅马蜂窝来说,即便有幸全身而退,下次直播什么?摸老虎屁股?毫无疑问,直播画面前的围观者们可以快速地辨别优劣高下,想要长久地吸引眼球还是需要高质量、有品位的内容。

  当前,网红已经影响了一代人的择业观。有报告显示,在“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中,网络主播最有存在感。越来越多的人想当网红,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以及不正常的动机和方式方法,甚至违背公序良俗、挑战底线。我们期待的网红,应该成为一种健康的职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而社会所需要的网红也应该传播正能量、具有正面效应。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