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火星大使”与航天科普

张东锋

2016年10月11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火星大使”与航天科普

  代言人也好,形象大使也罢,利用知名人士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来扩大某个商品、活动乃至某项事业的知名度,对今天的公众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了。所以,看到“中国火星探测工程”聘请郎平、姚明、谭盾等11位社会文化艺术名人做“形象代言人”的消息,原本并不意外。不过,看到微博上围绕部分入选者引发的争议,反倒觉得不妨跟着探讨一下相关话题。

  对照11人名单,可以说绝大部分都是为公众所熟悉的体育、文化和娱乐界知名人士,有年长的也有“小鲜肉”,有靠实力“打天下”的也有所谓“刷脸”拼形象的。于是很自然地引发了一些疑问,比如航天工程是项科学工作,为何没有科学家入选?没有科学家也罢了,理应选一两位航天员啊?再比如,有些娱乐明星,是否一些基本航天知识都未知,做形象代言人靠谱么?甚至还有网友愤愤然:“这些人居然能放在一起相提并论”“纯粹是不实之举,科技工作切莫跟娱乐之风”。

  从标准上说,任何形象大使的挑选,一个最起码的标准是入选者要有健康良好的公众形象。进一步,很多商业类形象大使还会考虑到人物特征与所推广主题的契合度,就像一项体育活动的首选代言人十有八九会是体育明星一样。但不能忽视的是,还有一些活动、事业更多是公共性或公益性的,其面向的是广大而又多样化的群体,邀请知名人士参与推广,主要是吸引外界关注和支持,如此一来,如果将入选者局限于关联领域的专业人士,恐怕就有点“因小失大”了。就此而论,那些诸如“TFBOYS是否该入选”的争议不如歇一歇。依我看,只要这些入选者不在一些常识性航天话题上懵懂,能够在各自领域里推动人们关注航天事业,都未尝不可。

  相比这样的争论,我更关心的是航天与科普。今年初,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正式批复立项,预计将在2020年左右发射一颗火星探测卫星。据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从社会文化艺术名人中选聘形象大使,目的就是通过积极发挥形象大使的强大影响力,增进广大群众对中国实施火星探测工程重大意义的深刻理解,鼓励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强烈追求。时至今日,人们已经逐渐明白,诸如人造卫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这些科研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展示科技实力,更重要的还涉及手机通信、天气预报乃至种子改良试验等诸多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要知道,早在上世纪70年代,赞比亚修女玛丽·尤肯达就曾写信给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发出了“为什么要探索宇宙”之问,即“目前地球上还有这么多小孩子吃不上饭,怎么能舍得为远在火星的项目花费数十亿美元?”

  在重大科技工程上首次启用形象大使,无疑有助于吸引更多人对相关项目的关注。从形象传播的角度说,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可谓是迈出了向公众进行更深层次科普的重要一步。但这还不够,在航天工程的意义已逐渐为人们所认知的今天,科普更应着眼于激发人们对科学探究的向往与追求。于此而言,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形象大使,还有更多拉近青少年与科普距离的机会。这方面国外已有很多经验可供借鉴。比如,开放更多的航天项目供青少年参观,或是像NASA官网那样提供更多面向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科普节目,乃至与《愤怒的小鸟》游戏合作,嵌入卡通形象来让公众了解、支持自己的小行星探测计划,等等。

  NASA科学家恩斯特·施图林格回复修女玛丽·尤肯达曾说过:“太空探索不仅仅给人类提供一面审视自己的镜子,它还能给我们带来全新的技术、全新的挑战和进取精神,以及面对严峻现实问题时依然乐观自信的心态。”期待“火星大使”们真正助力航天科普。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