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骗术被殴打”直指公共管理短板

寒山

2016年10月10日14: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对浙江大学大四学生王扬(化名)来说,可能是最为难忘的一个长假。10月5日凌晨,他乘坐的D933次列车从广州南出发抵达杭州东站,刚走出出站口,就遇到了“三元”骗局。想起两年前在杭州城站火车站的同样遭遇,王扬决定在出站口揭穿这些骗子的丑恶行为,结果被恼羞成怒的行骗人员殴打在地,头部缝了三针。(10月9日钱江晚报)

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希望寻求他人的帮助以解燃眉之急,社会大众看到大都能尽一份力。然而,人们这充满爱心善意的举动如今竟成了骗子牟利的“商机”。以买票差三元钱为由,在火车站肆意行骗,被拆穿后竟当众殴打王扬,致使王扬头部缝了三针。如此行为让人愤慨,天理何在?

车站是一所城市对外的窗口,如今却成了违法犯罪的“温床”,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车站周边之所以骗子丛生一方面是因为国庆期间,火车站站内站外人群密集,且流动性较大,适于行骗;另一方面也因与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利益不一的管理模式有直接关系。像车站这种相对复杂的特定区域归属不同部门共同监管,容易造成各类问题被互相推诿、互相扯皮、有麻烦谁都不愿意去真管等现象出现。据了解,这个女子是国庆期间东站派出所抓到的第三个诈骗人员,而且该女子已被处罚过多次,是个“老手”。为何骗子丛生而且屡抓不改,需要有关部门好好反思。

如今骗子猖獗到殴打拆穿者,必须引起重视,给予违法犯罪者沉痛一击。治理火车站的顽疾,首先必须在管理体制上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火车站周边的执法行政部门应明确责任,积极开展联合行动,并将此类联合行动作为常态化。行骗多为团伙作案,公安部门抓到行骗者要追查到底,揪出幕后黑手进行严惩,切实改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让不法分子付出高昂代价,真正起到震慑作用。铁路部门也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屏幕投放等方式提醒旅客谨防诈骗。王扬给我们树立了正义榜样,车站周边的旅客以及行人也要增强责任意识和防骗意识,打击犯罪分子的同时更要保证好自身安全,发现行骗行为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处理。

很多人抱怨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冷漠,越来越没人情味,骗子一直在慢慢消耗人们的信任感和善良度也是重要原因,所以,整治骗局乱象刻不容缓,该出手时要出手,莫再因监管不力让更多人“受伤”。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