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居民身份证管理倚重技术创新

练洪洋

2016年10月10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居民身份证管理倚重技术创新

  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于近日上线试运行。该信息系统具备数据实时更新和动态维护功能,通过社会各用证部门和单位联网核查,实现所有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即时失效,无法在社会上继续使用。

  按道理说,居民身份证丢失或被盗、离开“主人”之后就是“废卡”一张,别人既不可能拿它去证明身份,也办不成什么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由于使用环节存在着大量无意或有意的疏忽,公众丢失甚至挂失之后的身份证仍然可以发挥“余热”,存在被他人冒用的风险。冒用、盗用他人身份证者,多半不怀好意,如电信诈骗分子,用他人身份证开办银行卡、手机卡,用于诈骗活动。

  基于不正常的现象,身份证买卖居然成行成市。据专家推算,我国每年丢失、被盗的二代身份证可达数百万张。其中有多少流入这个地下市场不得而知,但这个黑市为犯罪分子开了方便之门是不争的事实。公安部已建成的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上线之后,若得到社会各用证部门、单位以及公众的密切配合,实现“挂失即失效”,公众再无后顾之忧。从中不难看出,基于互联网之上的技术创新,为居民身份证丢失、被盗这个老大难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居民身份证丢失、被盗之后暗藏的风险,很大程度上是人证分离问题。实现人证合一,既要靠自觉——社会各用证部门或单位要与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联网,织密网眼,不给冒用、盗用他人身份证者以可乘之机;公民个人要妥善保管好身份证,不要随便转借他人,更不能出售自己的身份信息,不慎丢失之后要及时挂失——还要靠技术创新,堵住管理漏洞。譬如,在身份证中登记居民指纹信息就是一种建立在现代防伪技术之上的创新,只要用证部门和单位配备相关设备,并严格按程序办事,冒用盗用他人身份证现象就难以发生。现在,公安部门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工作,宣传、推介的力度不妨再大一些,采集的方法、手段不妨再灵活一些,尽快完成、完善居民指纹登记工作。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普及、深化,网上办事需求量呈井喷之势,居民身份证网上使用、管理问题随之凸显。在现实中操作,用证部门或单位可以做到即时认证,但在网上办理相关业务时,却只能提供图片、视频及号码,不能进行“实名+实人+实证”认证,难以保障实名认证、人证合一,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亟需技术创新予以解决。技术上,通过“网上刷脸”来证明“我就是我”呼之欲出。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日前表示,通过这套技术,每个人可以在网上生成一本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网上副本能被读取出来,实现“网上刷脸”,不用再携带实体身份证。

  让居民身份管理早日告别粗放状态,靠制度更靠技术创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