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旅行团”尴尬遭遇也是法治窘境

戴先任

2016年10月09日14: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成为《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实施后的第一大考。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旅行社出于成本考虑并未专门增设“老年团”,低价旅行团仍然吸引了大批“银发族”。坐车9个小时参观20分钟、打着逛景点的旗号大卖保健品……种种乱象不时发生。在老龄化日趋加快的形势下,“银发旅行团”能否好玩不遭罪?(10月9日新华社)

今年的10月9日是农历9月初9,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及老人节,随着中国大踏步迈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急剧增加,如何尊老、爱老、敬老,这一话题也就更受关注及变得更为沉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能变成轻飘飘的口号,而应落实在对老人吃穿住行等各方面的全方位保障上面。

比如此次国庆,是《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实施后的第一大考,但大部分旅行社并没有按照新规范操作,而正是因为新规范的限制,让一些旅行社不愿做老年团,这有违《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规定:旅行社不得拒绝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团。新规范规定,老年旅行团行程上应节奏舒缓,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两小时。每个景点应安排充裕的游览时间,且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交通上,乘坐火车或连续乘车超过8小时应安排卧铺,且宜尽量安排下铺,客车上应配备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等等。这些规定让一些旅行社望而却步。而一些选择做老年团的旅行社,对于新规范也是公然违犯,比如让老年游客路上坐大巴一坐就是八九个钟头,打着逛景点的旗号大卖保健品……

“银发旅行团”的尴尬遭遇,也是《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实施后遭逢的尴尬处境,这极大地影响了老年游客的旅游体验。老年人多数都已赋闲在家,很多老年人都有出门旅游的消费需求。需要加强对老年人权益的保护,对于一些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低价团,要能加大查处力度,遏制住不合理低价团现象。徒法不足以自行,要能让新规范很好地保护好老年游客权益,需要加强执法力度,如可以建立违法经营者黑名单制度,相关部门对侵犯老年游客权益的现象,要能不惮出手打击。

当弱势的老年群体能够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能从一个方面照见社会的文明程度、法治程度;反过来说,当老年游客的权益不能得到良好保障,也能见出整个旅游行业存在的乱象,而乱象的背后正是法治的不彰所导致,所以“银发旅行团”的尴尬遭遇也是法治面临的窘境。在法治不彰的环境下,弱势群体是权益最易受到侵害的群体,需要加快推进文明社会、法治社会建设,具体上说,需要职能部门守土有责,这样才能最终让所有人的正当权益都得到良好保障,老年人自然也就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才能真正得到实现。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