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干部职务互换”,谁在和百姓玩魔术?

郭元鹏

2016年10月09日13: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年多来,山西吕梁上科庄村民姚醒龙在网上不断举报交口县下桃花铝土矿违法越界开采、无土地审批手续等问题,随后,该矿自称已停产。吕梁市纪委在今年8月发布消息,对交口县国土局相关人员做出党内警告等处分。但记者发现,交口县现任国土局长王高也在该处分通报官员之列。因下桃花铝矿受党内警告处分的原交口县国土局长冯建平则是现任中阳县国土局长。(10月8日《京华时报》)

两个县的国土局长都存在问题,两个人都受到了党纪严肃处理。这原本是值得称道的事情。不过,当问题干部的处理方式是“职务互换”的时候,当这个问题干部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另外一个问题干部到了这一个地方的时候,这种处理还有什么意义?

问题干部“职务互换”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

其一,问题干部无所畏惧。表面上看,问题干部受到了处理,而实际上所谓的处理只是走了一个形式。这会让问题干部以为,违反党纪国法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不过是“换个地方重头再来”。当这样的一种心理,在问题干部心里形成的时候,当所有干部都不把党纪国法当回事的时候,最终伤害的还是我们的队伍。无所畏惧才会任性嚣张。

其二,直接造成继续危害。两个问题干部,在职务上实现了互换,他们本身存在的问题会继续存在。不在这个地方危害百姓了,就会在另外一个地方危害百姓。当两个问题干部依然坐在头把交椅上,继续危害百姓的时候,可以说两个地方的国土保护工作都会存在漏洞和问题。

我们除了要找到“职务互换”中的危害之外,更应该找到“职务互换”中的魔术师,也就是说究竟谁在和老百姓玩魔术?

对于问题干部的处理,是有着严格标准的。什么样的情况需要什么样的处理,在党纪国法里都能找到对应的条款。那么,既然条款是清清楚楚的,是白纸黑字的,其威严性就不容胡来。问题是,说好的党纪国法为何能被打了折扣?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有着一个个“魔术师”,是这些“魔术师”布置了一个“处理干部”的假象。

首先,处理干部暗箱操作。一个干部是如何处理的?很多时候并没有对外公示,这种情况下也就处于了“红头文件处理”的层面,当问题干部的处理结果百姓不得而知的时候,才有了这种干部管理的漏洞。处理干部应该做到广而告之。

其次,官员复出没有标准。受过处理的干部该如何复出?可能是某个官员的一句话,也可能是某个官员的一个眼神。于是,我们看到了很多问题官员的不断复出,这让百姓对干部管理失去了信心。

问题干部的“职务互换”,暴露出了干部处理和管理的根本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究竟是谁在糊弄百姓,谁在糊弄党纪?希望能早日揪出问题干部“职务互换”事件里的魔术师们,给党和人民一个交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