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城市名片”被“李鬼”景区抹黑

鹏唳天

2016年10月08日15: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十一小长假已经接近尾声,不少外出旅游的朋友也已经计划着返程,这些天来,多路记者在各个热门景点探访旅游行程及景点质量。记者发现,旅游景点粗制滥造、捆绑销售坑骗游客乱象频出。(10月8日 央广网)

众所周知,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悠久的古都历史一直是当地发展旅游业的“城市名片”。人们前往西安想看到的是真实的历史遗迹,也更希望经历一场有内涵的文化之旅。然而近日,在西安一日游的景点中,出现了很多“山寨货”,什么“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均为“李鬼”景点,其中粗制滥造、捆绑销售坑骗游客乱象频出。

实际上,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名片”,没有独特的内涵,千城一面,谁还会选择“去看看”呢?试想,当我们在“小长假”、“黄金周”整理好心情选择出游之时,看到的都是“山寨”景点、“李鬼”景观,尽是粗制滥造的仿制品与无休止的捆绑消费,心情还会好吗?游客的合法权益能得到保障吗?

更让人诧异的是这些“李鬼”景点,很多都是3A景区。然而根据规定,3A级景区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笔者不禁要问,这些所谓的“秦陵地宫”及“世界八大奇迹馆”等连旅游局工作人员都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的景区,是如何被评上3A级的?

针对这些疑问,我们不难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不少商家在利益的驱使下,在一些旅游城市兴建出了“山寨”的“李鬼”景区。这些景区往往打着与城市文化相关的旗号,与旅行社及黑车司机相勾结,存在一条输送与返利的利益线。而游客身处外地,对于当地的情况又不甚了解,往往在花言巧语下进入“李鬼”景区才发现自己被骗。这无疑会抹黑当地的“城市名片”,使游客曲解一座城市的真正内涵。

更重要的是,从旅游局“管不了”的回复中体现出了当地政府在旅游管理方面存在漏洞。显然,大力发展旅游业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但城市既然有好的“名片”,就更需要好好维护。管理松懈就会使当地旅游业呈现“一次性买卖”的态势,让游客心生芥蒂。据此,笔者以为,有关部门应加大对“李鬼”景区的查处力度,对于景区的资质审查要从严从重。针对当地具体情况出台合理管理方案与善后处理计划。

旅游产业作为“城市名片”不仅要打的“响亮”,更要擦得“干净”。莫让“李鬼”景区的污点抹黑了“名片”,乃至断了城市旅游的“生路”。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