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评:景区管理考验“中国梦”治理能力

李晓伟

2016年10月06日08: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中青网评:景区管理考验“中国梦”治理能力

  今年国庆黄金周,对选择出游的人们来说,最深的体会恐怕依然是“挤”:白天,万里长城遭调侃“被挤倒”,甚至到了晚上仍有大批旅客滞留在八达岭公交站,现场秩序较乱;九寨沟景区3日迎来”十一”假期游客高峰,4.1万人次游客进入景区,达到景区最高承载量。为此,景区启动了I级响应……

  近年来,不管是“五一”还是“十一”,“堵”成了假期代名词,“人挤人”更成了各景点的一道“风景”。这一方面反映了近年来民众生活水平提高,有了更多的财力和时间走出去观光游览;但另一方面,出现这样让人无力吐槽的场景,景区管理工作不到位甚至不作为却盲目揽客难辞其咎。假期宝贵,原本是调整身心的好时间,而现今拥挤让人们连好好休息都无法满足,更遑论享受假期带来的幸福感。

  长期以来,管理不善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张家界风景秀丽,广为世人称道,然而近年来每逢假期,游客要么进不来,要么进来了又出不去。步入景区,拥挤的人群映入眼帘,游客难免从“人间仙境”的心理预期瞬间跌入了菜市场的现实里,“世外桃源”瞬间失去了魅力。更有甚者,2014年12月31日,上海外滩发生了拥挤踩踏事故,原本美好的跨年夜沦为了一场血与泪的悲剧。惨剧的酿成,正是由于管理者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以及应对处置不当。就在近日,险象再现:由于华山主峰区受到突发8至9级大风天气影响,西线索道停运,景区滞留了大量旅客。有网友表示非常冷,只能穿雨衣御寒。景区预案准备以及应对能力又一次遭到了质疑……

  假期来临,景区要有大考的紧迫感和紧张感。管理者必须做好准备,对人流进行有效疏导。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大于天,而景区背负着重要的安全责任,面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状况不能“守株待兔”,而要发扬“出去逮兔”的发现精神,主动发现问题,主动出击,做好应急预案。同时,合理利用旅游资源,充分考虑景区的环境承载力,绝不能为了经济利益不顾实际、不顾景区生态盲目揽客。确保万无一失,才是真的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去年10月,5A级景区山海关因为管理乱象被国家旅游局“摘牌”,成为2007年5A景区设立以来第一家被摘牌的5A级景区,也使得2015年成为中国旅游业历史上标杆性的一年。今年8月,因为安全严重隐患、环境卫生差等原因,长沙橘子洲旅游区、重庆神龙峡景区两家5A景区也被撤消资质。国家已然敲响了加强景区管理最响亮的警钟。倘若景区管理层面对潜在问题仍然不思作为,被摘牌是迟早的事情。

  今年旅游如何能够实现圆满、文明,某种程度上也是对实现中国梦所要求的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这事关民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而景区管理更是这次考验的必答题。管理者有责任有义务答好“十一”旅游这套题,交给广大民众一份满意的答卷。(李晓伟)

(责编:赵艳红、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