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岩画”纯真情感表达需要“容错”机会

杨朝清

2016年09月30日14: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为向心爱的男子示爱,浙江台州女驴友玲玲攀上悬崖,花费2个多月时间,将男子头像绘在了神仙居景区的峭壁上。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后与玲玲进行了沟通,她表示会尽快上山将这幅岩画擦掉。不少网友认为,玲玲的做法虽然不妥,却真情感人,希望这幅岩画能保留下来。(9月29日《钱江晚报》)

在消费社会,许多人将商品作为情感表达的手段。情真意切的“爱的岩画”,让我们见证了一位姑娘的勇敢与炽热。“年轻,就是等不了”,这样的情感表达尽管不含蓄、不内敛,却让我们见识了这位姑娘对美好情感的向往与追求。敢爱敢恨的她尽管可能是“单相思”,却感动了不少人。

以财富为核心的阶层边界,和品貌边界、年龄边界、教育边界、社会资本边界一起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等级系统;不同的青年男女,在婚恋市场中拥有不同的生存生态。与那种“宁可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意在自行车上笑”的价值错乱相比,这位忠于自己的内心、坚守情感本位的年轻姑娘,显得那么干净、纯粹。

央视一位主持人在节目中,曾说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年轻一点特别在乎眼缘,年长一点好像很在乎条件,再往后,发苍苍,视茫茫,牙齿动摇的时候,可能关乎你幸福的最重要的其实是生活方式”。追求精神上的贴近,讲究生活方式的契合,何尝不是一种成熟的婚恋观。

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攀岩将这位姑娘与“男神”联结在了一起。徒手爬上了饭蒸岩的男神,成为唯一完成这个挑战的攀岩者,让他在岩友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威望。这样一个“拉风的男子”,得到女孩的芳心暗许也是一种正常现象。只不过,这位姑娘采取了剑走偏锋的方式来进行情感表达。

在传统社会,“涂鸦”常用作自谦之词,唐代诗人卢仝就有“忽来案头翻墨汁,涂抹诗书如老鸦”的诗句。在现代社会,“涂鸦”成为一种以视觉冲击与文化张力为特征的亚文化。尽管在景区里涂鸦违背了相关的社会规范,却并不意味着“爱的岩画”没有保留的价值。从照片上看,“爱的岩画”有一定的审美价值;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说,“爱的岩画”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爱的岩画”完全可以成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结合体,成为景区的一个“卖点”。

保留“爱的岩画”、给纯真的情感表达提供一次“容错”的机会,与惩罚失范行为并不矛盾。作为成年人,这位姑娘需要为自己的“轻率与糊涂”付出代价;可是,在一个开放的多元的时代里,不纵容失范行为并不等同于不宽容失范行为——与那种简单、生硬的擦掉岩画相比,经过评估与论证之后给“爱的岩画”以生存空间,或许更能赢得人心。

(责编:王倩、文松辉)